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双高建设典型案例二十二】河南日报:实施“分类定制化培养” 实现“人人皆可成才”

发布日期:09-20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我校自2019年立项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以来,聚焦“双高计划”建设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校企合作、专业群建设等领域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案例,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改革发展成果,河南日报客户端持续对我校“双高计划”建设成效进行深入报道。

网址链接: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91027121673076736300142

 

实施“分类定制化培养” 实现“人人皆可成才”

为满足高职多样化生源的多元化发展诉求,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分类定制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围绕分类培养需要解决的培养类型、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生分流、教学实施和质量评价等六个关键方面的问题,科学实施、精准施策,实现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教育目标。

一、基于基础、目标导向,设置培养类型

根据生源类型、文化基础差异和发展目标不同,将一个专业(或专业群)的学生分流为“高素质技能卓越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三个不同方向。“高素质技能卓越型”着力培养学生精湛的岗位技能特长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创新创业能力和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能力;“高素质技术应用型”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关键能力、继续学习能力和跟踪前沿技术发展的能力。

二、按需设计、定制施策,制定培养方案

遵循职业教育国家专业教学标准,根据产业需求、行业企业要求和学生建议,明确三种类型的培养目标和规格等,分类编制定制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人才培养方案执行的刚性,落实专业分类培养计划。

三、教为所需、依学设课,构建课程体系

运用目标导向理论,分析三种类型的培养目标和规格,分类构建定制化课程体系。“高素质技能卓越型”强化岗位技能训练,“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体现理实双强,“高素质技术应用型”强化“专升本”考试课程教学。

四、职业引导、认识自我,引导学生分流

加强专业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运用“左右脑分工”等理论,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树立自信,让学生充分了解不同培养类型的优点,指导学生明确自己的成长目标,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自主选择培养类型。

五、三教改革、课堂革命:落实因材施教

以学生为中心,打造结构化的教学团队,优化课程教学内容,采用新形态教材,实施模块化教学,应用多样化教学方法,推进课堂革命。依托教学诊改数据平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学生差异化学习需求,指导个性化学习。

六、数据赋能、关注增量,实施质量评价

利用教学诊改数据平台,观测每个学生的成长目标达成情况,实施增值评价和教学诊改;将学生的实践经历等作为增值评价的重要内容,进行学分认定和转换,让每个学生都能发现自己的进步,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分类定制化培养以来,实施专业由14个推广应用到38个,实施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从96.5%提升到99.5%,就业相关度从90.8%提升到99.2%,专升本过线率从55.3%提升到96.6%,母校满意度从92.2%提升到98.6%;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从91.2%提升到98.5%,家长对学校满意度从89.7%提升到95.8%;学生课堂教学抬头率从75.3%提升到98.2%,学生对教学工作满意度从89.2%提升到99.2%,教师对学生学习满意度从83.6%提升到96.2%,学生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级16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成果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先后有30余所高职院校进行交流学习,12所院校借鉴应用相关成果,学校受邀在“2019中国世界职业教育大会”等会议、论坛上作专题报告,实施成效被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推介。

本文系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基于生源素质差异化和发展诉求多样化的高职教育分类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17SJGLX144

 

策划:党委宣传部 发展规划处

撰稿:贾庆成

汇编:杨爽 史亚贝

审核:杨俊峰 王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