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日期:09-07    作者:     来源: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


一、案例概述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省“三全育人”首批试点高校,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做法与成效

(一)准确把握“三全育人”的内涵与要求

1.在“融合”上下功夫,创新设计思政体系。学校统筹考虑,系统设计,创新构建融“理想信念教育、思政理论课、课程思政、主题班会课、主题文化节活动、志愿实践服务”六位一体的思政教育内容体系。

图1 “六位一体”内容体系

2.在“协同”上下功夫,创新体制机制。学校制定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主要任务推进落实任务书》,发布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时间表、任务书和作战图,构建了分层递进的协同育人体系;学校创新推进六层次“一对一”全方位协同育人机制,切实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实施专业班主任和思政班主任“双班主任”制度,现担任思政班主任的中高层领导干部达84名;设立“思政教育研究与实践中心”这一专门机构,广泛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现状调研、应对策略、育人成效等研究,深入推进“三全育人”。

3.在“评价”上下功夫,创新评价体系。学校重新梳理各部门岗位职责,将育人指标、育人成效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提炼各岗位育人元素,将岗位育人成效作为教师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部分,实现育人成效与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奖励和个人绩效工资直接挂钩;建立学生思政评价体系,实施《大学生素质教育创新行动方案》。

(二)稳步推进“三全育人”的方案与任务

1.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形成全员育人系统合力。学校创新性实施了党建“八化五实”引领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经验在省高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专题培训班上作交流,学校立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1个,立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3个,湖南高校基层党建示范点1个,湖南省高校党建“示范高校”1个、“标杆院系”2个、“样板支部”3个、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2名、“党务工作示范岗”2个、“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2个;实施“思政课教师”挂职交流机制,学校建成了一支“思政教师+管理服务人员+其他专任教师”的大思政队伍。

2.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全过程育人有效衔接。大力开展“课程思政”改革计划,学校制定了《“课程思政”建实施方案》,培育了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引领“课程思政”改革,课程思政100%覆盖;2020年立项精品项目1个、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项目1个;获省思政教学能力比赛“课程思政说课一等奖、思政课说课赛项一等奖”;获全国职业院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一等奖。湖南教育快讯推介了学校“三全育人”典型经验。实施引航、启航、护航、远航、领航计划,实现了党的基础知识教育全覆盖,党性专题选优培训贯穿党员发展及教育全周期。制定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实施“湖南铁道特质”培养工程,将素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宽广视野、阳光心态、火车头精神”的湖南铁道特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图2 学校学生参与春运社会实践

3.营造多方育人氛围,实现全方位育人有机联动。学校建立了《大学生思想政治评价体系》,给每个学生发放了素质“护照”,“护照”实行积分制,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获得毕业证书、评优评先、党员发展、毕业求职的重要依据。学校志愿者注册率100%、活动参与率100%。自2010年开始,学校不间断派出近10000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春运、暑运社会实践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中成长为中国中车“高铁工匠”、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及全国、全路技术能手达122人,学校已成为我国现代铁路工匠的重要孵化基地,成为新时代“大国工匠”的摇篮,被誉为轨道交通行业的“黄埔军校”。

三、经验与反思

(一)亮点与特色

1.聚焦“四大特质”,凸显行业特色,打造“六位一体”思政课程体系

学校具有鲜明的行业办学特色,紧密对接轨道交通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满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突出“家国情怀、宽广视野、阳光心态、火车头精神”四个特质,深入挖掘党建、教学、管理、服务、实践等领域的育人资源,加强内容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构建融“理想信念教育、思政理论课、课程思政、主题班会课、主题文化节活动、志愿实践服务“六位一体”的思政教育内容体系,实现全员观念融合、全校资源整合、各类载体结合。

3 学校“三下乡”志愿者义务为居民维修电器

2.打破资源壁垒,构建多方协同育人平台,优化设计人才培养模式

改变“碎片化”的教育模式,科学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培养学生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将人才培养方案融入了双高校建设方案,文明校单位建设,特质学生的培养,课程思政中。实施思政队伍加固工程,落实各类队伍建设硬性指标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建设“思政教师+管理服务人员+其他专任教师”的大思政队伍,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切实带动提高教师立德树人能力,调动教育、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等各方资源,校内各部门有机联结,形成育人合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3.导入ISO9001理念,形成思政教育闭环,强化质量监控评价体系

基于学校质量管理标准和教学诊改要求,制定岗位育人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文件、记录文件四层次质量管理制度和文件,确定育人数据分析模型,构建评估指标体系。借助学校“智慧校园”的质量监控平台实现动态监测。健全定性评估与定量评定相结合、育人工作成效纳入个人绩效考核和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制,将思政“三全育人”要求纳入学校中长期培养目标、年度培养目标、月度工作目标、学生个人成长目标,形成“中长期目标—年度目标—月度目标—个人成长目标”四层次全方位目标质量管理体系。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全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三全育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的成绩,当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任务还有待进一步推进。

1.认为“三全育人”是思政工作部门的事情。“三全育人”首先就是“全员”。育人工作既是办学的目的,也是高校全体教职员工的职责,要实现专人育人向人人育人转变,让思政工作“红”起来,做到全员育人。

2.认为“三全育人”就是狭义的思想教育。应该明确,“三全育人”与现行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不是“两张皮”,是同向同行、协同推进,就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也是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还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3.认为“三全育人”就是搞一些活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从面上来说是需要有活动支撑,但从根本上来说是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三全育人”要完善一系列制度设计,明确评价指标,产生综合的效应,让思政工作“活”起来,做到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