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3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

文章来源: 时间:2023-09-03 点击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建校50周年,也是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根据《中共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求,现就2023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理想信念,紧紧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实际,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学习能力、业务素养,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一)巩固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成效。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坚持从整体上把握这一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学习指定教材(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真学真思真悟真行的实干导向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走深走实。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

2023年6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用“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这是全党首次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建史上具有标志性的里程碑意义。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宗教和统战工作有关文件、法律法规,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五)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领会和把握。结合“八五”普法教育,组织开展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教职工法治意识,助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党建作为坚强保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

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聚焦工作重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巩固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要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引导师生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让美德善行蔚然成风。认真学习河南省文明委《河南省文明校园评选管理办法》《河南省高校文明校园测评体系》。

(八)学习职业教育和职教本科相关政策文件。

学习职业教育和职教本科相关政策文件,加强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相关内容的学习研究,深入学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试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学校《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实施方案》。

(九)学习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相关文件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公开曝光的6起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引导教职工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基本知识、国家法律法规

切实强化党章意识和党性观念,增强学习党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规范自身言行,切实贯彻落实。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基本知识以及国家法律法规作为终身学习的必修课、基础课,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准确把握其基本内容、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熟悉新观点、领悟新思想,融会贯通、入脑入心。

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教育部、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南阳市委、市政府、学校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

三、时间安排

双周星期二下午,每次时间不少于两个小时。

四、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保证学习效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健全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双周二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和请假制度,做好学习记录、学习考勤、学习归档,保证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参学人员和学习效果四落实。

2.创新形式,注重学以致用。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理论学习成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政治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

3.强化督查,确保学习效果。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好学习的安排、督促与检查工作,党委宣传部要不定期地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习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不断推动理论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党委宣传部

2023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