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咨询热线:

0377-63270276    63239580

0377-63210238

通讯地址: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

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如何选择第一份职业

发布时间:2021-03-01     责任编辑:jyxx      来源:中国就业网     浏览次数:

    【案例介绍】

李一(化名),某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大三学生。今年即将毕业,希望能留在城市找到一份如意的工作,对专业无特别要求。在校园招聘中,曾有几家与本专业相关的企业有录用意向,由于远离城市,均婉言谢绝。近期应聘了十余份工作都不尽人意,不知道怎样才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迷茫之际,前来职介中心寻求帮助。

 【案例分析】

通过沟通了解,李一具有良好的上进心和学习力,对所学专业有一定兴趣,但不是很清楚专业就业渠道和发展前景,不知道如何选择职业。造成困惑的主要原因是李一对自身情况和所学专业还不够深入了解,职业发展缺乏有效规划,择业和职业发展方向不清晰,不知道什么工作才真正适合自己。

【指导建议】

根据李一的性格、能力、特长和兴趣爱好以及学习、实践等情况,为李一提出以下建议:

一、 自我剖析,建立职业锚。

运用霍兰德职业兴趣量表、SWOT分析法等工具和方法,对自身优势、劣势和面临的机遇、挑战进行全面分析,再次确认自己是否真正喜欢和适合本专业。在专业职业指导人员的帮助下,确定职业发展方向,建立不再轻易改变或放弃的职业锚。并制定相应的职业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尽快从探索期进入发展期,避免因迷茫而浪费宝贵的成长时间。

二、 深入分析所学专业就业途径与发展前景,明确就业方向。

广泛收集本专业相关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岗位信息,从多个角度分析本专业的就业渠道和发展路径。食品检验与安全专业大学毕业主要有以下三个就业方向和相关工作可供选择:

一是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可选择报考的机关事业单位包括食品药品监督、卫生、疾控、商检、海关、环境保护以及食品研究所、中职学校等单位相关专业岗位。

二是到企业就业。可选择与专业和职业锚紧密相关的行业企业,包括食品相关的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包装、电商等企业。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等酒类企业,三只松鼠、良品铺子、郫县豆瓣、涪陵榨菜等食品加工、电子商务企业,以及餐饮、酒店企业。可选择从事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产品设计开发、质量检验和专业相关的物资供应、仓储、销售等岗位,也可以考虑选择与本专业相关行业的企业人力资源、财务、行政管理等岗位。

三是自主创业。大学生毕业后自己开办实体经济进行创业。应届大学毕业生多数不具备创业条件,创业成功率较低。如果选择创业,建议先到创业项目相关的企业就业,了解行业和市场有关情况,掌握相关知识、技能,积累相关资源。在技术、信息、经营管理、资金等资源条件基本具备的情况下,再考虑创业。食品与安全专业可供参考的创业项目如榨菜、泡菜等蔬菜加工,水果、干果、营养粉、药膳相关食品加工以及餐饮等相关行业。

三、 掌握应聘方法技巧,选择好毕业后第一份职业。

应届毕业生第一份职业的选择对今后的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如果选择不当,不仅浪费了宝贵的成长时间,对重新择业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对第一份工作应高度重视,作好充分准备,科学择业。

首先,多渠道收集相关招聘信息,寻找更多的择业机会。疫情期间,现场招聘会比较少,应主要通过网络招聘平台收集相关信息,可关注的招聘网站包括人社部门的公共招聘网等政府类招聘网站,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网、58同城等全国性招聘网站,食品人才网等专业类招聘网站,以及期望就业地的地方性招聘网站。广泛收集相关岗位招聘信息,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精准筛选。并提前了解筛选出来的用人单位和岗位相关信息,针对性的设计、制作简历,做好应聘面试准备工作。

其次,做好行业、企业、岗位和地区四者之间的选择。在选择行业时,朝阳产业或符合国家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优先。在选择企业时,首选管理较为规范、有发展前景、重视人才培养的企业,更有利于自身成长、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在选择岗位时,技术型、管理型或复合型职业发展路径不同,应尽量选择与本人发展路径相符的岗位。在选择地区时,可考虑到发展机会更大的一二线城市,或有利于职业发展的就近地区。当行业、企业、岗位以及地区四者之间出现选择矛盾时,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主要考虑更有利于自身成长和职业发展的行业、企业、岗位及地区。

同时,大学毕业生应根据所选职业相关要求,针对性的提升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一是学习提升专业相关知识技能,让自己成为一专多能的优秀人才;二是注意自身的沟通表达、组织协调、问题处理等一般能力的锻炼和提升;三是学习掌握简历制作、应聘面试和职场礼仪等必备的求职方法技巧。通过全方位的学习提升,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专业突出、素质优良的应聘者,为选择好第一份职业做好充分准备,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作者:吴云  四川省职业指导专家团成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