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咨询热线:

0377-63270276    63239580

0377-63210238

通讯地址: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

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90后”互联网创业者:在模仿中创新

发布时间:2016-02-28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春节前,听说三姨家的表弟小枫今年春节要留在北京,不回老家过年,就去中关村探望他。刚进小枫的办公室,只见他正坐在电脑前忙碌着。他向我介绍说,他正在通过互联网云办公进行产品设计。他是一名互联网创业者,2015年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在电竞泛娱乐领域创业。

属于“90后”的小枫有在学生时代做个人站长的经历,对电子竞技充满热爱和激情的他,依靠个人创建的电竞媒体网站赚取了第一桶金,2013年来到北京创业。

谈起创业,他已经头头是道:“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全民创业的潮流具有了更充实的内涵,互联网+让创业这件事变得离每个人很近,可谓具有天时与地利。但我觉得在人和的问题上,创业者需要理智,盲目创业很难让项目生存下去,没有经验的创业者还是需要先从参与创业开始,一步步学习、成长,不必过分追求创业之名,而忽视了经验的积累。”

也正是连续创业的经历,让小枫看到了泛娱乐领域的另一个蓝海市场,曾经在电竞领域赚取第一桶金的他,发现了商机。

小枫说,北京的电竞泛娱乐市场还有很大空白,2015年,他离开了上一家O2O领域的创业公司,回归电竞圈与几位朋友合伙创业,凭借积累的电竞资源,以及与他人合伙时的经验,这支团队设计出了产品模型。

“起初对于产品,我们缺少商业模式,用户需求的调研也不够,险些让项目死掉。感谢在融资阶段不断指出不足的投资人与投资经理们。”在创业的过程中,这些问题都是初创团队比较常见的,经过半年时间的打磨,这款产品终于有了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型。

小枫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动了游戏、动漫、文学、影视等文化创意产业,各个垂直领域的业务正出现全新的发展思路与空间。而泛娱乐的本质,恰恰是通过“明星IP”这个线索,追求各种文创产业业务形式的关联及互动,将用户群体之间相互连通,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进而创造出更大的商业价值。

在模仿中创新也是表弟最大的感受之一。

他告诉记者,在互联网时代,“找抄改”是很多互联网新兴企业发展成长的一大模式,“找”的对象也不仅是产品模型,还包括商业模型,“抄”的方式也不是照搬,更多地是总结成功经验,学习成熟的模式,而“改”则是最终将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东西的关键一步,他说:“其实我们的商业模式,包含了很多现有模式的身影,在经过市场验证的成熟商业模式上创新,成功的概率要高很多。”

谈到创新,小枫也有着自己的见解:“我的创新具有‘破坏性’,我所理解的‘破坏性’创新,就是将原有产品击碎,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再引入那些贴近用户的元素,重新组合,最终形成产品颠覆。”

当谈起为何创业时,他说:“最初选择创业,更多是个人兴趣,我很喜欢创业的节奏,就像电竞一样,时而表面如明镜止水而实际暗流涌动,时而又会遭遇强敌,逼你使出浑身解数与之一战,这种紧张刺激对人是一种极大的锻炼。而通过与他人合伙,到现在主导创业,更多觉得创业是事业,并非是一些创业者眼中的生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