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

0377-63270276    63239580

0377-63210238

通讯地址: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怎样更好的面对焦虑

发布时间:2022-03-17     责任编辑:jyxx      来源:中国大学生就业     浏览次数:

焦虑,是人生常态。我曾经也是一个很容易焦虑的人,从芝麻蒜皮的小事到人生大事,都会伴随着焦虑的情绪。记得考研时,我每天都会定学习任务,就想让自己多学一点,但完成了95%之后,还是没有办法放松下来,常常失眠、半夜被惊醒……我知道,可能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但尽管知道,也没有办法缓解自己的焦虑。有的焦虑来源于外部,比如录取名额只有7个;有的焦虑来源于内部,比如不知道自己能力到底是什么水平。这就像是蒙住眼睛走一段独木桥,由于暂时丧失了视觉,所以走的时候格外胆战心惊,生怕一不小心就跌落桥下。在这样的压力下,你不敢走慢一步,更不敢走错一步。那种感觉会伴随着恐惧、躁动不安、注意力难以集中、失眠或容易激怒。这些糟糕情绪、内心的消耗感,需要我们去注意。今天给大家分享三个缓解焦虑的好办法,希望能帮助大家缓解并消除自己的焦虑。

焦虑来源

要想打败焦虑,先明白焦虑从何而来。大多数的人,焦虑的点在于,没有完成具体的事情。大家着手一件事情,会觉得焦虑,是因为缺乏对它的控制感,不能保证得到预期的好结果,但又无法承担可能出现的坏结果。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有回避倾向。回避,但不解决问题,这过程中便会产生焦虑的情绪。

解决办法

1.追根溯源,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任何难题解决的那一刻,都让人如释重负。你可以把让你感到焦虑的事情罗列出来,写到纸上,然后逐个去解决。强调一下,一定要写在纸上,让你自己看到。很多时候,焦虑来自那些你没有完成的具体事情。当然,有些事情解决起来肯定有些困难。但是,你必须面对它们。你必须着手解决它们。不要试图一次性把它们统统干掉,不能够,也不科学。做完一件,在纸上用横线划掉一件。坚持做下去,你一定会有所改变。

2.定个目标让自己忙起来。缓解焦虑情绪的最好方法是多忙少闲。人在闲着的时候,容易想到一些让人心烦的事。情感、学业、工作、家庭、生活......而且越想越不易放下,想多了难免就会焦虑。这种焦虑的感觉还很明显,明显到让人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和心跳。与其沉浸在焦虑的情绪里,不妨选择让自己忙起来,忘记焦虑。如果自己很忙,始终都有事做。当然,这些事情不包括打游戏、刷视频。虽然打开手机的那瞬间,很快乐,也很容易就能满足自己。但是,这种满足变成了唾手可得的事情,虚假的自由感很快就消逝了。因为这些虚拟世界的内容,只能带给现实世界的你,表层的满足感。在这些声色影像影响下,还是内心的一片空虚。所以,找点实在的事情做吧。可以是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可以考一个有含金量证书。在完成目标的期间,你很容易就能发现,自己根本不会去想任何焦虑的事情,就是专心致志、一门心思去做事。这样的无思无虑,人也会感到轻松自在。专心做事,总比为懒惰和胆怯寻找挡箭牌来得好。而且,重要的是,你在前进,你在摸索,你在学习,不是原地踏步,像个螺丝钉一样转啊转。

3.如果焦虑严重,有轻生的念头,请务必与专业医生交流。没有不焦虑的人生。也许我们焦虑的原因不同,焦虑程度不一样,焦虑表现形式不那么相似,焦虑的结果不甚相同。但焦虑的情绪肯定都会有。不管你是多么光鲜亮丽的人生,还是多么糟糕的生活,都有各自的焦虑,这是很正常的现状。不要因为这个而过多地焦虑甚至是自我责备、自我否定。有些人,学会接纳自己,看到自己的优势,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去过多地在意别人的评价,不给自己过多的责任和压力,逐渐逃离“活的太累”的心理暗示。有些人,日日夜夜都在焦虑,甚至对生活和生命失去了信心,还不肯放过自己。那么请一定要记得,和专业的医生去交流。

最后,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焦虑,常常因为我们死磕一个点不放。家庭矛盾、经济困难、工作不顺……如果换个角度想问题,答案便会迎刃而解。解决问题,比一味地自我否定更重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