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

0377-63270276    63239580

0377-63210238

通讯地址: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择业一小步,幸福一大步 择业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2-03-17     责任编辑:jyxx      来源: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

从事一份什么样的工作,这是我们从小就会想象和规划的,儿时的憧憬多与上天、入地和成为天下第一等丰满理想挂钩,充满了各式各样不切实际的奇思妙想。而到了大学毕业,大家选择工作的理由似乎不自觉地统一了起来,“钱多、事少、离家近”这三要素成了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工作的标准,而且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全都要。

其实啊,这些“成年人全都要”跟小时候的奇思妙想一样,充满了不切实际。唯一的区别就是:小孩子是真快乐,我们很多成年人是“徒伤悲”。

选择一份职业,最重要的是清楚目标是什么,其实答案并不复杂,幸福和快乐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2018年12月刊的《家族企业杂志》发表了日本经济大学特任教授后藤俊夫的一篇文章,文章介绍了盖洛普咨询公司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进行的一项关于幸福的全球性调查。结果显示,决定人类幸福的要素有五个:一是对工作充满热情;二是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三是经济稳定;四是身心健康,充满活力;五是为社区做贡献。

而工作带来的幸福感是五个要素中最重要的。工作幸福感高的人,跟没有这种幸福感的人相比,更容易认为自己拥有美好的人生。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择业能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幸福感?在选择公司和岗位的时候,我们能否站在更高的层面和维度来考虑择业?在我看来,三个要素至关重要:时代大势,国家发展,个人梦想。

与 时 代 同 向 …

能随着时代和世事而改变他的本性,命运就永远掌握在他手中。——马基雅维里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我们每个人都无法脱离时代大势的影响而独立存在,个体的起落浮沉,多半是沿着时代碾出的车辙印在向前走。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大山。”这句话放到互联网时代的打工人身上同样适用,时代的每一次进步与变革,落在打工人头上,都可能是一次残酷淘汰和降维打击。

牛津大学发表的一份报告预测,47%的职位将在未来20年“消失”。诺贝尔经济学家皮萨里德斯认为,未来5-10年将有10%的工作会消失。富士康决定从2023到2025年,裁员80%。高盛的纽约总部,在2000年,股票交易柜台有600人,到现在只剩2人,其他人全部被自动交易程序接管了。

许多工作岗位,正在或者即将被人工智能替换。工人的血肉之身在与机器人的竞争中完败。

当然,时代的进步不光是消灭工作岗位,同样创造了新的工作机会,甚至是报酬非常丰厚的工作。以互联网行业的平均月薪酬水平为例,从2014年的6417元增长到2021年的1.54万元,每年至少保持3个点以上的增幅。

所以,与时代共步伐,一方面需要思考将来从事的行业是否会被轻易取代,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消失,不要踩坑。要看一看你将读、或在读的专业,师兄师姐们毕业从事的行业,在过去五年的发展趋势,包括行业是否在国家战略性发展规划当中,行业招聘人数是上升、下降还是保持稳定,行业企业数量是增加、减少还是变化甚小,有无大资本投资入股,岗位的薪酬水平竞争力对人才吸引力是大幅增强、不断减弱还是有待提升。如果整个行业处于可预见的下降趋势当中,就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选择。

另一方面,择业时,需要考虑选择的行业、企业,是否顺应时代大势,在解决国家和社会急需的难题,创造价值,从而帮助你实现人生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腾飞。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近三年的就业质量报告中可以看出,2018年到2020年的毕业生最青睐的就业单位是华为公司。身边华为的朋友也能证明,入职几年后,确实可以年入百万,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有人会批评说,现如今最高学府的毕业生都“向钱看”了,是“精致利已主义”。可是,既能够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工作,接触最新的前沿技术,比如未来数字基建中最重要的通信(5G)和计算(芯片),自动驾驶、云存储等等,成为助力国家发展、影响世界格局中的小小一份子,还可以赚到让自己和家人体面生活的钱,何乐而不为呢?

有人说:“论天下英雄,识大势者赚大钱,识小势者赚小钱,不识势者辛苦钱。”识得时代大势,顺应时代大势,不断提升自己,更新自己认知时代、适应时代能力和水平,做出恰当的选择,这同样是一种至关重要的能力。

与 国 家 同 向  …

“我没有专业,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钱伟长

2020年,我国GDP达101.6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连续两年超1万美元。很多欧美国家开始唱衰,觉得接下来的中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像墨西哥、土耳其、阿根廷这些国家一样。

林毅夫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很重要的是两个制度安排,一个是‘有效的市场’,一个是‘有为的政府’,市场跟政府‘两只手’都要同时用得好。

而中国必将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一来中国市场不需要多言,已经成为全球商家的必争之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指出:“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二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让全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政府力挽狂澜,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点赞!

高速发展中的中国,不会辜负为祖国奋斗努力的人。祖国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付出更意味着更高的回报,意味着来自精神和物质层面的双重收获。

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提出,幸福就是你出于对社会的关心,作为共同体的一员,积极参与其中,找到归属感。幸福来自贡献感。幸福不是具体贡献大小决定的,而是由“贡献感”决定的。

15岁的时候,有一个小姑娘参加英文演讲比赛时说:“我想当外交官”。16年后,她在2021年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上,沉稳大气、完整准确翻译了杨洁篪16分钟的临场发言,名动全球。

她是张京。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体的女子,一个能上清华北大而选择了外交学院的女子。

来自四川理塘的藏族小伙丁真因为清澈的眼神、纯真的笑容迅速火遍全网。随即,当地文旅部门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发布《丁真的世界》旅游宣传片;宣布甘孜A级景区门票全免等等。

丁真火了,理塘“火爆”了。

“火”前的不懈努力与铺垫,“火”后现代化运营思路步步为营。

这一切都源于92年出生的年轻女孩坚持不懈地与微博大V们沟通,想方设法锲而不舍地推介理塘。

她叫任敏,是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濯桑乡下汝村第一书记, “丁真”背后的90后扶贫干部之一,在当地被称为“背包书记”。

这,才是当代青年应该有的样子,把个人成长汇入国家发展洪流,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完美契合。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校的青年学子,在自己的职业生涯成长黄金期,恰逢祖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机遇期。把自己的择业目标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发光发热,与国家和民族共进退,同发展。既能最大化地实现人生价值,又能够获得最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真正使自己的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与 自 己 同 向 …

不论成功还是失败,都是系于自己。——朗费罗

互联网时代,作为个体的“我”处于交互、共享的核心地位。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的青年一代,对自我认识更加清晰,自然更加注重自我意志的表达、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在择业时,这个特点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

“做我喜欢的事情、做我感兴趣的工作,实现个人的梦想”成为年轻人择业的重要考量因素。确实,干自己喜欢做的工作,并从中赚到钱,这一听一想,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当然,个人梦想这四个字,远没有看起来那么容易和轻巧。

梦想需要清晰的自我认识。人的一生都是一个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我们认识、接纳自己的个性和爱好,然后朝着自己想要的目标和方向努力,可能顺风顺水,美梦成真,也需要直面人生荒诞,越挫越勇。

梦想是努力探索出来的。乔布斯说:“工作会占据你生命中很大的一部分,你只有相信自己做的是伟大的工作,才能怡然自得,如果你还没有找到,那么就继续找,不要停。只要全心全意地去找,当你找到时,你的心会告诉你。就像任何真诚的关系,随着时间的流逝,只会越来越紧密。”

常有人用这句话来说明,择业要选符合自身梦想的工作。

说的没有错,但我们常常把这句话用错,把他当作现实工作不满意的借口。乔布斯说的是:“继续找吧,直到你找到。不要妥协。”而不是继续等,不是坐着空想空等。

躺平是很难实现自己梦想的,躺赢则更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梦想是实践过程中树立的目标,而不是仰望星空中的天马行空。你有梦想吗?你知道自己的梦想吗?如果初中不知道、高中不知道,情有可原,但是大学不知道,工作后还不知道。那就需要扪心自问一下,到底是勤于探索而不得,还是在逃避平庸为现实找借口了。

梦想是努力培养的,现在生活中,纵容梦想的人,往往是最努力的人。我们常常会混淆一对因果,那就是梦想与特长,到底是我们有梦想,才做的好,才擅长,还是因为擅长,厉害,我们会越来越有兴趣,把它当成了我们的梦想。

试想,你在羽毛球场上,一直赢球你必然是开心的。

做一个视频,观看人数破亿,你自然是欣喜的。

写一篇文章,点赞的人无数,你自然是备受鼓舞的。

设计一个产品,人人都觉得好用又时尚,你自然是有热情的。

这是一个螺旋性良性循环上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容易被忽略,却最不应该被忽略的,是我们需要去付出努力。

如果你想玩,这世界特别好玩,有微博、B站、知乎、抖音、快手;如果你想学习,这世界特别好学,有微博、B站、知乎、抖音、快手。

最近火遍全网的毕业致谢——来自任职于腾讯公司的黄国平博士。他说“理想不伟大,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希望还有机会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

在他身上,阶层、规则、苦难、贫穷、命运,每一个冷冰冰的词,都被勇气打破禁锢。

世间所有的惊艳,都要历经平庸与苦难,而人生同样面对很多选择,只有自己步步前行努力,才能完成心中念想。

你可以尽最大的努力,去抱怨梦想遥不可及,但是不能安静地做条咸鱼,回头说,我被现实磨平了棱角。

有人说,成年人最大的权力就是拥有选择权。当我们谈“择业”时,是默认我们已经有了择业的底气、能力和才华。这既需要我们长期的规划,更需要一步步细小的积淀,把握时代大势、思考国家发展、钻研个人技术本领,每一个环节都必不可少。

总结过去十年中国人实现梦想的机遇,有的人靠时代的红利,比如互联网创业的大佬;有的人依赖国家发展,致力在中国城市化、智能制造、房地产行业贡献力量;有的人依靠个人坚持,即便是一手烂牌,不甘不服不怂不惧,努力向上,一往无前,从事着自己喜欢、又能收获成就感的工作。

条条大路不一定通罗马,但是站的更高,看的更远,活的更勤奋刻苦,一定可以通向更好的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