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

0377-63270276    63239580

0377-63210238

通讯地址: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

双创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双创动态 >> 正文

50名大学生的思维碰撞!5天时间的身体力行!这场社会实践之旅令他们难以忘怀…

发布时间:2022-09-26     责任编辑:jyxx      来源:     浏览次数:

有意思、有意义、想得起、忘不掉

这是一次真学实干、刻骨铭心的活动历程


5天时间

50名学生

7位知名导师

既有案例分析的通达

也有思维碰撞的提升

……


8月5日至9日

省教育厅开展2022年“出彩中原”

河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试点项目

此次活动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来自全省25所本科、专科院校的

50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2022年“出彩中原”河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基地试点项目

报到现场、启动仪式、活动瞬间等

精彩画面

戳下方链接回顾

↓↓↓


多图“剧透”!这几天,全省25所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要做哪些社会实践活动任务?


大学生们在短时间内的社会实践活动

高效提升实践能力

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规范式流程和成果

今天

继续来看这场触动心灵的活动


图片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创新创业为主题

从理论到实践

通过体验式项目、情景互动教学、

沙盘模拟、读书分享会

运动任务、魔方任务、寝室管理任务等多种方式

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团队精神

↓↓↓


每日运动竞赛


每天早上,学员们都会进行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


图片

学员们进行运动竞赛任务获得积分


破冰组队


谋伙伴、定角色、择方向、立规矩,这是此次实践活动的第一项。学员们通过体验式项目,合理组建高效创业团队,正确认识自我在团队中的定位,初步培养创新创业意识。


图片
图片
学员集思广益为团队进行“设计”


图片

每日总结

团队合伙人评估


通过分析经典名著《西游记》中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四人人物关系,测试学员们对团队合伙人的敏感度,从而初步建立起学员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并使他们掌握创新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图片

导师为学员们做引导


图片

学员各抒己见


沙盘模拟运营对抗


综合运营《沙漠掘金》沙盘教学,采用模拟创业的方式,使学员学习在创业中如何制定运营策略,提升创业思维能力、市场敏锐度、创业决断力、信息捕捉能力。


图片
图片
学员们听导师讲解《沙漠掘金》

图片

学员们商讨制定团队方案



创业项目设计


测试学员们对创业商机的敏感度,从而初步建立起学员们的创新思维并使他们掌握创新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图片
导师与学生交流讨论

图片

图片

学员认真听讲,提出疑惑


企业画布设计


通过经典的九宫格,把商业模式设计到的九个关键的模块整合到一张画布之中,学员们头脑风暴,灵活描绘进行各自的商业模式设计,锻炼创新性思维,判断项目可行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员进行企业画布设计
图片
图片


团队蓄势时刻


团队创作、团队游戏是加深团队间的协作的法宝。每天晚上,学员们头脑风暴,复盘当日学习,为团队积攒积分。8号晚上,暴雨突袭,却没有浇灭学员们的热情,大家在餐厅停留,为了最后的路演加班做演示文稿、剪辑视频、彩排。


图片

图片



时间管理-魔方训练


丰富有趣的活动生活就是学员们成长交流的平台,魔方时间无时无刻不在锻炼学员们的思维能力。


图片
图片


别样的美食体验


餐厅是学员们交流学习的天地,而美味可口的饭菜也让学员们流连忘返。

图片

图片



成果展示


所有的磨砺都是为了最后一刻的大放异彩。学员们反复打磨路演课件,细心修改演讲措辞,只为呈现出最佳成果。


第一组
豫我同行——用像素形式展现老家河南

图片

图片


第一组学员通过Minecraft平台,运用VR动画、3D建模、U3D交互等技术,将河南建筑场景进行像素数字虚拟转化,对客户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并分发飞地团队,吸引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开发者加入像素数字虚拟搭建的队伍。


第二组
“一千零一夜”学堂——基于全民阅读战略、乡村教育振兴的阅读推广


图片

图片


“一千零一夜”学堂采用线上读书会和线下读书会相结合的方式,借用多种表现形式,围绕儿童的表演能力、演讲能力、写作能力、绘画能力、思维创造力来激发阅读兴趣、提升阅读理解能力。


第三组
“趣”校园


图片

第三组成员开设“趣”校园APP与线下活动结合,定制了各种模式的娱乐活动,通过策划团队把校外文娱活动、团建活动引入校园,将促销路演、展会和大学社团年会活动为主要业务。

第四组
令人心动的人生魔法整理


图片
图片

第四组成员从收纳师这一行业着手,通过建立线上平台、线上接单、线上沟通,进行线下整理定制服务,主要服务场所为住宅、店铺、办公室。


第五组
光行我“芯”——高精密光掩膜版设备


图片

图片


通过第五组成员的分享得知,光掩膜是“卡脖子”35项关键技术之一。光行我“芯”项目通过创新技术解决国内超大光掩膜基板研磨易破碎和产品良率问题,通过对光掩膜板基板进行精加工销售给需求客户。


第六组

“棋”思妙想


图片


“棋”思妙想项目包含围棋系列产品与定制、围棋文化衍生品及文创产品开发与研究、围棋文化及研学游,秉承全面发展双元围棋文化特色产业链理念运营企业,面向围棋博物馆、围棋文化馆、围棋公司,助力中国风产品创新发展。


第七组

潮趣体验嘉——你的活动策划专家


图片

潮趣体验嘉项目旨在通过强社交性、高互动性、专业方案定制服务,以露营场地、研学教育基地、团建服务组织为客户对象,引领潮流,进行产品收益后置、社交平台营销。

导师点评


此次活动邀请了省内外知名专家担任导师,组建了一支高水平创新创业指导师资队伍。成果展示环节,导师犀利点评,直切要害,给出建设性意见,推进学生成果落地生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评委深入点评



结业仪式


图片
2022年“出彩中原”河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试点项目“四有创客”结业仪式现场

8月9日上午,2022年“出彩中原”河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业仪式举行。结业仪式上,与会领导为“实践先锋”和“四有创客”优秀团队颁奖,并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图片
图片
进行返程安全教育

学员返程


为期5天的活动已经画上句号
学员们在留言墙上留下感言与手印
彼此告别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感悟


活动结束
学员们收获了知识和友情
分别时刻 他们真情流露
在朋友圈分享这次宝贵的经历


图片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图片
图片
此次实践活动亮点满满
组织形式、课程设置丰富多样
对导师和学员们来说
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图片

张琳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院长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课程非常紧张和充实,来自于全省25所高校不同专业的同学们相聚在一起,通过实战化、浸润式的教学模式,让学员们在任务驱动的考核体系驱使下,迅速提升了各项创新创业的能力,并呈现出两个亮点:

一、实战化、浸润式教学模式

通过实战化沙盘演练,聚焦学员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指导学员从团队组建、创业项目设计、项目运营、PPT制作以及路演等方面能力的提升。


二、每日积分的考评机制

通过每个人和每个团队积分的实时变化,提升学员的参与度,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

图片

黄俊科

中国青年科协委员、甘肃省青联委

此次实践活动以真学实干推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让学生“学中懂,做中会,启发多,收获多”,在实践中掌握系统方法,提升创新创业素养,通过思想启发,感受创新之“道”,通过系统学习,增强落地之“术”。


通过学习良好的团队搭建及协作方法,在团队组建和运营实践过程中,可以快速提升团队管理和协作能力;学习潮的头脑风暴高效方法,打开学员思想认知边界,发挥思想潜能,让团队的思想深度碰撞;学习优的PPT呈现方法,让学员掌握一招鲜的写作和呈现方法,运用PPT工具梳理逻辑要点等。


图片

张文慧

信阳师范学院2021级金融工程专业

8月9日,2022年“出彩中原”河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试点项目“四有创客”圆满结束。在这里,通过模拟创业的方式——沙漠掘金,小组成员各司其职,让我学会了要放开思维,相互交流;在这里,通过多个视角审视我们小组的创业项目,让我学会了要分层阐述,定位精准;在这里,通过学习科学的PPT撰写流程及基本功,让我学会了要图文结合,讲究效果。导师分享的宝贵经验以及来自25所高校的优秀同学资源让我感触很深,我相信在以后的创新创业项目中,大家会更出众,更创新,更完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原出彩谱写新的青春乐章。


图片

杨宸

平顶山学院2021级物联网工程专业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身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有机会在实践中体验一个创业项目是如何从无到有。培训过程中,从项目的规划到项目PPT的逐节制作,团队在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我也初步体验到创新创业的艰辛。一直到路演当天凌晨,我们团队依然在对项目进行修改完善,这对大多数参与活动的大学生来说一定是绝无仅有的一次经历。通过这几天的学习与交流,我受益良多,不仅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也对未来的创新创业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与定位。希望下次还能有幸参加活动!

图片

姬乐乐

安阳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在这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各位导师用创新创业理论方法和模拟创业课程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让我对商业模式有了细化的理解,对创业方向与创业前景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对财务制表和创业项目类演示文稿有了更加深度的学习。参加2022年“出彩中原”河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试点项目,让我在实践中不断找出不足,不断提高自己发现、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以后,我也会灵活运用这些实践知识与创新创业技能,向着“四有创客”而奋发努力,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何孟轲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21级工程造价专业

2022年“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点试点项目为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实践平台,大家以小组团队的形式展开学习与实践,通过“摘星换太阳”的方式进行小组角逐,感受团队的力量。老师们的课堂生动有趣,通过一个一个小游戏来体验创业,各个环节都让我心潮澎湃。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深刻地了解了大学生创业的困难,明白了正确的策划,以及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坚持对创业的重要性。


充实精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告一段落
成长与收获却始终都在路上

“四有创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期已经圆满结束
后续还有“红色教育”“文化传承”“劳动教育”
等8个基地试点活动将陆续开展


图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