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

0377-63270276    63239580

0377-63210238

通讯地址: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问题的若干思考

发布时间:2021-03-01     责任编辑:jyxx      来源:高校创新创业平台     浏览次数:

                                                                                         


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决不仅仅是为了就业,是立德树人,为了两个一百年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创新创业中最要激励学生的就是科技创新,科技和教育是紧密联系的。我们不能过多的去引导大学去做终端,必须有长期基础研究和知识积累,要让我们在原始创新上有东西,这两个是有区别的。

我们在引导学生创新创业的时候,不能过分的谈资本、谈金融、谈创投。我们不是看谁融资融的钱多,而是原始概念的灵动。人类的历史并不是由货币记载的,而是材料记载的,所有的博物馆都是放物质科学的记载,陶器、石器、铁器。如果不引导学生在新材料、新技术、新事物上创新,是有偏颇的。

工业革命没有一样不是以物质为记载的。蒸汽是怎么产生的?就是煤产生的。英国的工业革命是靠煤炭工人和矿山产生的,因为只有蒸汽才能带动齿轮。所以蒸汽和内燃机是整个工业革命最大的一个进展。可见知识创新对大学是多么的重要。如果把教授推到前端,跟企业合作得多,那么他就在教室投入得少,如果过多地投入产业化,那他的知识原始创新就薄弱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大学应该以知识创新为主,推动知识和产业的结合,促进技术革命。

我们一定要把创新创业引导到这些最关注全人类进步的上面,不是小打小闹,一定要瞄准最主要的战场,就是工业革命和人类进步,而且是国家安全,一定要心系自己的国家。这个引导是必要的。不站在立德树人这种高度看创新创业是不行的,我们把自己局限在所谓解决就业,创新创业好象是为那些成绩差的、找不到工作的学生,这是不对的。创新创业一定是立德树人,培养出境界和高度。

创新创业中奇思异想是最要倡导的,而不是见到市场前景。然后还要容许这两者的关联,说到这儿的时候,我是主张要大力倡导“四想”,甚至还可以加一个“乱想”,乱想也好,就怕不想。另外,就是要敢“动”,我们现在的阴柔教育太多了,坐在那儿教育太多了。那么小的男孩,就坐在那里,都是柔的,没有硬的、刚的。按道理讲创新创业就应该这样做,为兴趣、为真理,如果只为钱是圆不了梦,那点动力一旦得到以后,再有没有动力了。

现在大家都在讲卡脖子的问题,要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是需要积累的。日本的光刻机为什么做得那么好?三个诺贝尔奖堆出来的。没有基础,就得不到诺贝尔奖。高端电容电阻,它是多少诺贝尔奖叠加出来的结果。核磁共振,我们中国医院是CT最多的,普及程度最多的,这些原始创新的东西都没有,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钱学森之问,还得回到这个上面。

我们不禁要问,这些人为什么能得到诺贝尔奖?所以我今天讲,一是时间,需要岁月,二是基础,要重基础。中国人学习能力很强,所以美国人也怕,因为我们模仿能力强,关键是头做不了,“0”做不出来。所以我要讲一讲,一个缺乏诺奖的大国,技术被卡脖子是很正常,所以钱应该用在哪里,就很清楚了。

我们真的要思考,创新创业不是培养小老板,假如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在未来的二十年出一个诺贝尔奖,说是我们创新创业比赛里面曾经得奖过的,那就是我们的光荣,出了几个老板挣钱,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

创新创业对于学生团队合作的锻炼,可以媲美于运动场,那种思想交流的宽度要高于哲学。当然也要注意,觉得创新创业就是商人的场地是不对的,我们在推崇他们的同时,要推崇科技工作者中的华夏功臣,是他们研发出玉兔,研发出东风。他们有一个东西是一致的,他们是科技、教育、文化跟创新创业紧密结合的。而且我们还要推崇国之栋梁,我们要把这些人引入到我们创新创业的要素,而且是更重要的要素。难道他们不是创新创业的典范吗?

所以我还是主张创新创业要解钱学森之道——先宽后专。专业和全面,不要过分的强调综合,个人肤浅的平庸是难以实现整体的精神卓越的。没有一个指挥家愿意去找一个又能敲鼓的,又能拉小提琴的成员,一定是找每个乐种最优秀的。所以团队是靠优秀的人组织的,不是靠一个人什么都会的。

历练才有资格,摔打才有本钱。所以我认为创新创业对大学生来说,更多的是要教育他们坚韧、坚信,甘当助手。

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我们要讲正能量,唱好主旋律,为我们所有学生提供的是五彩斑斓的机遇和纷繁灿烂的舞台。

总结:第一,创新创业一定要培养人物,而不是培养仅掌握雕虫小技的人才;第二,创新创业决不是为了工作就业,而是成就中华复兴梦的伟业,这是我们创新创业教育的根本。

来源:高校创新创业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