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

0377-63270276    63239580

0377-63210238

通讯地址: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总理端起创业咖啡杯

发布时间:2015-05-11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上,每天都会有很多创业者、投资人、创扶导师以一杯咖啡为缘交流梦想。谁也没想到,今天端起创业咖啡杯的人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5月7日上午10点左右,李克强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在创业者的簇拥中,李克强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陪同下,依次到访多家创扶机构,和多位创业者交流,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担任了“讲解员”。

在创扶机构3W咖啡,李克强喝了一口咖啡,发现咖啡杯上印有“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字样。李克强说,全社会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众创空间蓬勃兴起,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融合互动,让一代“创客”的奋斗形象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升级,成为创新中国、智慧经济的重要标识。

亲切又专业的“大叔”

当时,点心贷合伙人杨乐正在3W孵化器和投资人交流下一轮融资事宜。她还没回过神来,平时只能在电视里见到的李克强总理竟然就坐到了她的面前。

李克强以亲切的语气询问她的项目是做什么的,她“镇定了一下”才开始介绍自己的项目是房地产行业内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希望能够把房地产行业内的融资和利率降低,注册用户两万,目前刚刚结束Pre-A融资。

“各方怎么获益?怎么把握风控?融资利率能降到多少?”李克强一连串发问让杨乐感慨,这位经济学博士出身的总理提问果然专业。同时,她觉得李克强详细的提问表示他并没有看轻她这个年仅25岁的小姑娘,反而勉励她“要把互联网金融在利率上做到更低”。

除了专业,拉勾网的创始人马德龙感受到的是总理对创新创业的关注,对“互联网+”的信心。拉勾网是一家互联网招聘公司,李克强听过拉勾网路演过程之后,了解到互联网可以把招聘成本从3万元降到2000元,称赞道:“就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拉勾网100多个人每年帮助150万人就业,很了不起!”

“总理萌萌哒,一起创业吧!”李克强参观联想之星时,萌码创始人王冲和其他创业者一起,喊出了这句自创的口号。这位重量级客人的到访,让他意识到国家重视年轻人创业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和以往在会议室的座谈不同,李克强这次来到创业大街是随机走访,有不少创业者都近距离拉着总理做自我介绍,和李克强握手、合照,各种照片在朋友圈刷屏。

一位创业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原本以为见到总理会很严肃,没想到总理就像邻家“大叔”一样亲切。

在车库咖啡创业的王跃和总理握手超过30秒,他大声告诉总理:“创业者会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力,创业会让中国年轻人真正走上历史舞台,中国年轻人将会改变世界!”

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也让社会转变观念

伏牛堂创始人张天一是第一次见到总理,但他感觉离政府并不远,因为他切实感受到了本届政府对创新创业实实在在的扶持。

张天一是在创业会客厅遇见李克强的,他当时正要为员工办理托管档案,没想到正巧遇见总理。由于创业公司规模较小,很多在此工作的毕业生办理托管档案、五险一金都很麻烦,现在,创业会客厅可以一站式解决创业过程中的诸多烦恼,让创业者不用为琐事操心。

创业会客厅所提供的各项一站式服务,需要各个行政部门的放权,这得益于本届政府推出的多项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李克强在多个场合提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不只有一句口号,而是伴随着接连不断的政策,促使政府各部门改变办事作风。

王跃说,党和政府的行动不是说直接给创业公司带来营业额,关键是改变社会各界对于创业者的认知。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大佬、学校、社会组织都尽力为创业者创造条件,各类投资机构、创扶团体也愈发专业。

联想之星是联想控股下属针对创业的一个培育服务机构,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创业联盟等,为的正是发现和培养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孵化科技创业企业,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王冲在此无需交学费,就可以听到联想高管分享的管理经验谈,这对刚开始管理一家初创公司的年轻创业者非常有益。这并不是个例,在创业大街上就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微软等机构旗下的多个创扶机构。

秦君是力主成立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推动者之一,也是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最初,多年从事创业孵化、服务和投资的她只是想要打造一个聚集创业服务要素的特色街区,现在,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开始支持年轻人创业。

就在前几天,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据了解,大赛的前10强,将获得1000万元创投基金的直接投资和优秀创业导师团队的长期深度指导;前100强则对接5亿元的创投基金,以及获得参加清华创业教育、行业沙龙等活动的机会。

P完照片 创业者们又去工作了

有趣的是,总理到访创业大街的照片被创业公司们“玩坏了”。

有人虚构总理的语言,让总理“亲口”介绍自己公司的产品。有人把自己和总理的照片配上对话,让总理点评自己“小伙子做得好!”还有些不在现场的创扶机构负责人让总理替自己喊话,介绍自己机构的服务,推荐创业者都来这里看看。创业者们纷纷以PS工具让总理为自己“代言”。

这些有趣的“广告”在朋友圈内疯转,展现着创业者们的无限创意。王冲觉得总理并不会生气,在他的感受里,总理是“挺”创业者的。

张天一觉得,总理来创业大街是与创业者同呼吸共命运,而且是按照创业者的方式来的,喝咖啡、一起合影。张天一当天的打扮是“短袖+迷彩裤+马丁靴”,刚见总理时还担心不合适,结果总理很感兴趣,问了他穿的短袖T恤上印着的“霸蛮”的含义,还说创业者就应该这样。

“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宽松的舆论氛围给实现梦想创造了机会!”创业一年多的杨乐见证了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建造过程,同样感受了中国创业氛围的变化。以前,身边的人都因她是名校毕业生和拥有央企工作而羡慕她,现在,身边的人都因她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而鼓励她。

李克强离开创业大街仅一小时后,创业者们又“淡定”地恢复工作。这是这里的日常状态:创业者回到电脑前完善自己的项目,投资人又开始寻找和帮扶创业公司,孵化器又开始熬煮咖啡为创业者提供单纯的环境及寻找好的机会。

这,就是创业好时代的模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