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

0377-63270276    63239580

0377-63210238

通讯地址: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大学生创业 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3-03-10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为鼓励创业,重庆出台了多项政策和措施,在民间掀起一波创业高潮。来自重庆市中小企业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中小微企业户数累计达到33.5万户,较上年增加6.6万户,相当于每月平均增加6000户。看着汹涌的创业大军,我们不禁想起当年的先行者们,几年过去了,他们的收获如何?在创业路上有哪些酸甜苦辣值得回味?从本期开始,本版推出“创业进行时”专栏,通过对个体案例的深入剖析,为创业者们提供失败教训、成功经验以及创业感悟。

与很多怀揣梦想的大学毕业生一样,涪陵小伙谭邦森从2009年大学毕业起,就加入了创业大军的行列。一次偶然的机会,谭邦森从家乡特产胭脂萝卜中嗅到商机,注册成立了小微企业。但3年来,谭邦森的创业路走得并不顺利。“现在想起来,如果能做好系统的前期规划,也许我就不会走那么多冤枉路了。”昨日,谭邦森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感叹地说。

怀揣梦想 大学生回乡创业

“我在安徽财经大学读市场营销专业,大二起就先办过家教班、为企业设计过网站。”谭邦森告诉商报记者,这不仅让他赚了一笔零花钱,还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临近毕业时,他将目光投向了回乡创业。

2009年毕业后,谭邦森和朋友在大学城开了家餐厅。他发现很多外地学生放假回家前都会购买重庆特产,合川桃片、江津米花糖等都卖得十分火爆。谭邦森由此想到,为什么不把老家涪陵的特产也推广出去?

“涪陵榨菜远近闻名,但第二大特产胭脂萝卜却默默无闻。”谭邦森说,涪陵种出的高山萝卜色艳、脆嫩、清香,且天然无污染,胚子好,但当地大多数企业都在做榨菜,目前尚无专门从事胭脂萝卜产销的企业。

“以前虽然没接触过农副产品这块,但通过看书学习,掌握技术应该不难。加之我本来就是学市场营销的,在推广销售方面应该不成问题,不仅可以在当地商超、特产店销售,还可以走电商渠道,通过网络渠道销往全国各地。”谭邦森说,当时他就决定,要自己创业做胭脂萝卜这个项目。

屡屡碰壁 第一年颗粒无收

2010年6月,谭邦森在涪陵注册成立了邦森胭脂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但让他失望的是,第一年竟亏得一分不剩。

2010年,谭邦森种了50亩地,但由于缺乏种植经验,本应收获100吨鲜萝卜的地里,最终只收了20吨;由于从未接触过农产品加工,他只能靠自己查资料或请教技术人员,但他自以为“研究得八九不离十”的结果是,20吨萝卜加工出的产品,生涩得一口都没办法吃。“初期投入的5万多元全亏了,一年时间也浪费了,当时特别失落。”谭邦森说,是一笔来自武汉天然色素厂的订单,给他带来了希望。

“胭脂萝卜不仅可做萝卜干,还能从中提取色素。”谭邦森说,有了色素厂的订单,他开始继续种植。2011年,通过与当地80多户村民合作,采用“种植+收购”的形式,谭邦森种下的100亩地获得丰收,其中80吨供给色素厂,剩余20吨用于自行加工。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谭邦森还多次请来当地有名的师傅进行生产指导,并反复尝试,逐步掌握了复杂的工艺流程。

2012年5月,第一批成品终于出炉了。尽管只有2吨,每吨却盈利8万多元。“第二年虽然还是没有盈利,但基本收回了成本,20多万元没有白费。”谭邦森长吁一口气。

第三年,谭邦森又投入60多万元,打算加工成品15吨,预计销售额可达70万元左右。

缺乏规划 发展错失机会

谭邦森告诉商报记者:“起初觉得项目好,说干就干,忽略了前期准备工作。如果能做好周密的规划,也许就不会浪费这么多时间与资源。”

商报记者了解到,第一年,谭邦森对种植面积、加工能力等没有明确的概念。“我去农科所买萝卜种子时,恰好还剩50斤,就全买回来了,根本没想是否能种成功。”谭邦森坦言,到了第二年,他对企业的发展规模也没有特别清晰的定位,“主要因为跟色素厂签订了协议,否则不会种下100亩”。

“其实第二年就可盈利了,但事先没有摸清市场情况,不敢提高产量,白白浪费了很多机会。”谭邦森算了一笔账,卖给色素厂的鲜萝卜单价只有几角钱一斤,而一吨萝卜干成品就卖了约10万元,“如果当初打探清楚市场,定了目标再继续经营就好了”。

谭邦森介绍,产品目前主要以礼盒形式销售,渠道集中在主城和涪陵的5家特产店,还有5%通过电商销往外地。“我也想过做成小包装出售,但产能有限,根本不敢进驻主城商超,只能一步一步来。”谭邦森说。

经历了一系列的挫折后,谭邦森对企业前景有了清晰的规划。“今年打算将400平方米的厂区扩大到1000平方米,还要建成一条全新生产线,并引进一台15万元左右的微波杀菌机器。”谭邦森告诉商报记者,计划到2014年,产量可以达到100吨。

分析

大学生创业需要规划与耐性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大学生创业群体中,谭邦森的经历并非个案。

“如果小伙子在投资前先做好功课,在产业链上有所取舍,或许不会走这么多弯路。”昨日,西南大学生物科技学院教授郑钦玉告诉商报记者,谭邦森选择的项目确实比较好,小伙子也比较有眼光。但他在初期的最大失误是,想用5万元撬动一条产业链。“他想把种植、加工、物流、销售等每个环节都做进去。这实际上就是"全产业链",这不仅要有充裕的资金,还需要对各个领域都有全面了解。”郑钦玉说。

一组来自重庆市工商局微企处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8月到2012年底,全市共有1.08万大学生、大中专毕业生创办了微企,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而2011年重庆市工商局微企处对大学生微企的年度检验报告显示,有60%以上的企业都实现了盈利。

“在众多创业大学生中,我见过一些类似谭邦森的情况。”昨日,重庆市工商局微企处处长聂刚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此建议大学生在毕业后,先工作一两年,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再自行创业。“如果走出校门就直接创业,在行业、管理、营销等方面经验不足,很容易导致失败。”聂刚说。

郑钦玉也表示,创业应分步进行,做好系统规划很重要,尤其是在创业初期,可从产业链的一个端口切入,先节选自己有优势的环节。“以谭邦森为例,可以先做市场,从鲜萝卜销售入手,待储备一些实力并熟悉了整个流程之后,深入了解各个环节的难点何在,再各个击破。”郑钦玉说。

聂刚还表示,大学生在创业初期,在项目的选择上要谨慎,多掌握市场动态,多了解行业信息,最好与所学专业有关联,不要贸然行事。“做有特色的项目很重要,可以选择一些弥补社会和大型企业缺位的行业,错位发展。”聂刚说,除有了好项目,市场开拓也不容忽视,不妨找些有经验的前辈,成立团队进行推广。

“创业前一定要了解相关知识,包括知识产权、合同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等,避免吃亏。”聂刚还提醒,此外,对相关的扶持政策也要有所了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