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

0377-63270276    63239580

0377-63210238

通讯地址: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

就业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政策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届高校毕业生个性化精准化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22     责任编辑:jyxx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及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部署,进一步整合就业信息资源,提高高校毕业生个性化、精准化就业服务水平,现就做好全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信息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毕业生个性化、精准化就业服务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有赖于个性化、精准化和高质量的就业服务。各高校要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新时代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新特点,进一步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完善个性化、精准化就业信息服务机制,搭建供需交流平台,实现招聘岗位信息与求职信息“无缝对接”,做到精准到人、精准到岗,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分工,统筹多方资源,加大资金支持和人员保障,充分调动辅导员、院系、职能部门、用人单位等各方积极性,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满足毕业生就业新需求。同时,要重点关心家庭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农村生源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通过开展个性化辅导、精准岗位信息推送,做到精准帮扶,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二、积极开展高质量、高频次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

  进一步发挥“国家分市场(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14个省级分市场-141个高校校园市场”三级市场联动作用,采取线上与线下、现场与网络、综合与专场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为毕业生提供快捷、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活动。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要切实发挥市场的引领示范作用,每周三定期举办现场双选会,每季度举办网上双选月活动;鼓励高校将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作为《就业指导课》实践教学点,组织学生感受真实求职体验。各分市场每年要举办省级分行业、分区域的双选活动2次以上。各高校每年至少要举办一场全校性、综合性毕业生就业双选活动,并根据毕业生就业情况,按照行业、专业、学历层次等积极举办小型专场和日常双选活动。

  三、建立健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机制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网络、新媒体平台,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定期监测机制。各分市场、各高校要加强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供需数据统计、收集和分析,在每月最后一周周一之前将毕业生求职供需及对接交流情况报送至我厅就业中心。我厅将根据毕业生需求精准推送岗位、政策、服务等信息,形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常态化分析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降低毕业生求职成本,提高人岗匹配度,提升求职成功率。各分市场、各高校要积极引导毕业生及时关注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和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hnsbys,加强高校就业创业部门微信公众号、就业信息网的互联互通,建立省校就业信息服务联动机制,共享各类就业服务信息。

  四、全力做好就业信息及双选活动安全保障

  在双选活动举办过程中,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对规模较大的双选活动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公安、消防等部门履行有关报备手续,并制定工作预案,落实安全责任,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维持现场秩序,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意外事故发生,确保就业活动安全和校园稳定。各高校要严格审核用人单位资质和招聘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严禁发布含有限定院校、民族等歧视性招聘信息,严厉打击以求职、就业、创业为名义的信贷陷阱和传销、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保护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平稳有序。

  五、按时报送双选活动计划和毕业生生源信息

  (一)按时报备就业双选活动计划。各高校要及早谋划2020届毕业生就业双选活动,并请于10月25日前登录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填报《河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活动计划备案表》(见附件1),便于我厅统一向社会公布全省教育系统毕业生就业双选活动安排,更好地服务于用人单位和毕业生。

  (二)多渠道做好毕业生信息推介。各高校要加大就业宣传工作力度,利用多种形式向社会推介本校毕业生相关信息,方便用人单位选拔人才。今年将继续编印《2020届河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生源信息汇编》,统一向省内外用人单位推介,请各高校于10月25日前登录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填报《2020届毕业生生源信息统计表》(见附件2)。

  (三)加强校园双选活动数据收集。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校园双选活动各项数据收集,认真做好各项数据的统计报送工作,充分发挥就业状况反馈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促进作用。各分市场、各高校要在每场校园双选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登录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填报《河南省高校校园现场双选会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以利于完善我省高校人才供需分析和发布机制。

  (四)信息报送方式。请各高校登录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填报相关信息,网址:http://hnbys.haedu.gov.cn,登陆后在“我的桌面”-“待办事项”中进行填写。附件1、2、3均为样表,不再报送纸质材料,请按时间要求完成填报,如账户密码遗忘,请与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信息数据部联系。

  联系人: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

  钱鹏俊 0371-65798638

  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毕 明 0371-65795552、61179336

  朱 莹 0371-6117935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