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正文

教学运行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21-05-10  点击:[]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

教学检查的通知

豫工院2021〕23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和交流教学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本学期工作安排,决定第十一周、第十二周进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  

副组长:贾庆成

 员:杜  李孔昭 胡雪梅 朱成俊

张季萌 范国辉  张延泰  史增芳  

唐卫平    王劲松  王顺旭  

张国廷 莫宇芬 李秋实 吕保献

二、检查内容

根据学校2021年教学工作重点,结合工作实际,检查内容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对涉及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课堂教学、顶岗实习、教学信息技术应用、课程思政、教研活动等内容。具体检查内容如下:

(一)课堂教学

包括教师劳动纪律、课堂组织管理情况、劳动教育课堂实施情况、课堂教学规范、学生迟到、早退及旷课情况、教师授课计划落实情况和学生学习状态等情况。

重点挖掘各教学单位课堂教学先进教师典型,关注分类培养教学效果,检查近三年新进教师教学文件。

(二)顶岗实习

包括实习规范运行情况、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使用情况、学生企业实习情况。

重点检查教师指导情况、专业对口情况、专升本学生教学与管理情况。

(三)教学信息技术应用

包括教师智慧课堂平台的使用、课程资源上传与浏览情况、学生到课率、参与课堂活动情况和教师日志完成情况。

重点检查信息化教学资源运用情况、课堂手机使用与教学互动效果。

(四)课程思政

包括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教师教案课程思政内容、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情况、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应用情况。

重点检查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教学融入效果。

(五)教研活动

包括教研活动计划执行情况、活动记录情况、档案归档情况。

重点检查教研活动计划执行情况和教研活动成效。

三、检查方式

检查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督导组检查和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具体检查方式如下:

(一)现场查看。到教学现场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到校外实习基地对校外实习情况进行巡查。

(二)材料查阅。通过现场材料查阅,对新进教师教学文件、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三)相关考试

上学期补考。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补考安排在第11周进行。其中公共课补考统一安排在11周周二和周五下午5-8节,其他专业课补考由各院系自行组织,11周前报教务处备案。

期中考试。组织2020级学生在第12周进行期中考试。其中2020级五年制班级考试基础数学、2020级分类培养A班考试大学英语和高等数学、2020级全日制其他班级考试1门专业基础课程。期中考试由教务处统一协调,各院系自行组织考试。

专升本模拟考试。教务处统一组织2021届专升本学生本学期第三次模拟考试。

(四)教师座谈会学校组织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各教学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召开本单位教师座谈会。

(五)学生座谈会学校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各院系结合实际组织召开本单位学生代表座谈会。

(六)听课通过随堂听课,了解教师上课和学生学习情况,对课程思政、劳动教育、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等情况进行检查。

(七)数据抽查通过智慧课堂平台数据查看,了解教学信息技术应用情况。通过实习管理平台数据,了解实习运行、管理与指导情况。

四、时间安排

(一)期中教学检查于第十一周、第十二周进行(5月10日-5月21日),各教学单位自查、督导组检查和学校抽查同时进行。

(二)5月6日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动员会。

(三)5月11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四)5月12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

(五)5月18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教学督导员座谈会。

(六)5月20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七)期中考试等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有关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学校工作要求,结合自身特点成立检查小组,明确检查内容、方法、步骤和责任分工,制定期中教学检查方案并于5月11日18:00前提交至教务处。

(二)各教学单位要按照期中教学检查方案,切实做好各项检查工作,做好检查工作记录,树立先进典型,查找存在问题并建立整改台账(参考附件1模板),认真撰写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参考附件2模板)并于5月19日12:00前提交至教务处。

(三)学校将对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的教师进行宣传和表扬。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加以整改。

(四)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要支持、配合检查工作,确保期中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1.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模板

2.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模板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58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21年58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2021届毕业生学信网校对学历照片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能力大赛决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