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网站首页 
 创建要闻 
 通知公告 
 文件制度 
 创建知识 
 学校首页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文件制度>>正文
关于印发《2021年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04-02 10:20   审核人: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1年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豫工院文明〔2021〕1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校各单位、各部门: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学校领导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1年4月1日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双高校”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学校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巩固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创建成果为抓手,深化拓展师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师生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激励全校师生争做出彩河南人、文明工院人,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一、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读本学习使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生动实践和学校实际,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管理,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师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懂弄通做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持续推进“三进”工作。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完整反映,有机融入教学大纲,在课时、学分、评价等方面做出具体安排。通过集体备课、名师引领和公开观摩等方式,精心编写教学方案;注重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认知规律,严谨生动、深入浅出地讲清楚、讲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基础上,切实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和热爱人民、奉献人民的深厚情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制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的育人职责,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到教育教学各个方面。加强阵地管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主导地位。

、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道路自信和发展自信,增强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1.组织重大主题宣传。以喜迎建党100周年为主线,统筹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党中央确定的重要会议、重大庆典、重大活动等安排部署,大力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全面反映党的百年历史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邀请省、市宣讲团到校宣讲,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成立学校宣讲队伍,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常态化。

2.深化群众性宣传教育。组织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征文、党史知识挑战赛等系列活动,举办大学生“我心目中的党史故事”微视频征集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红歌赛,参观党史教育基地,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

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统筹线上线下载体,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提高理论武装的实效性。加强成就宣传和形势政策教育,制作推出导向鲜明的公益广告和红色文化品牌,开展“我心向党”“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青春献给党红心向祖国”“学史铸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三、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运用“五种方式”学习制度。建立党员向党组织报告学习情况制度,进一步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

2.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完善并认真落实好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学校《中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进一步做好党政机构和院系调整,完善岗位设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高标准办好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等系列培训班。强化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完善中层领导班子及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

3.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压实压紧责任链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管理好中层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我校实施办法落细落实落地,形成廉洁高效、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的良好校园新风尚。

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时代新人

1.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树牢爱国主义根基,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把制度自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大力弘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别山精神,宣传实践中原儿女创造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南水北调精神。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绿水青山看中国”“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弘扬英雄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培育军工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会议精神,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推动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培养大学生理论学习骨干。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点要求。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支持开展科学研究,参与省级教学改革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研。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推进学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成立思政工作研究会,认真总结提炼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特色,立项培育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论文评选,实现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上台阶、有特色、创品牌。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奖评选活动,表彰一批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并推荐参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奖评选活动。

3.着力推动思想道德建设。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最美人物”“南阳好人”“抗疫英雄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在全校形成崇尚、学习、关爱、礼遇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

4.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以及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利用学校网站、橱窗报栏、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宣传阵地,常态化宣传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宣传贯彻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培育和选树多层次多角度的典型,以“我们的节日”、重大纪念日、国家公祭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5.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等文件精神,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学生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把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深化拓展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日常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寒暑期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扶贫帮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网络文明传播、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推出一批受欢迎、效果好、影响大的品牌项目。同时以“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为依托,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注册、培训、管理和奖励机制,以制度化促进常态化持久化。

6.积极推进文明社会风尚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形成良好的校园文明风尚。大力推进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三大提升行动”,倡树时代新风。以“六文明”为载体,深化“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宣传交通法规,开展文明劝导,引导广大师生带头遵守交通规则,提高文明素养。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节能减排等活动,积极倡导文明进步、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进一步提高师生文明素质。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结合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建设校园诚信文化。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廉政文化宣传月、廉政书画作品展,营造廉洁、清正、和谐守法的校园氛围。开展文明服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岗位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公益广告宣传,积极参与南阳市“原创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制作、刊播。制定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方案,在全校开展节水、节电和绿色环保宣传教育,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校园。

7.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的必修课、选修课和辅修课,形成系列课程体系。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院系心理健康辅导站-院系学生会心理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五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格局。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及心理普查工作,加强心理危机干预预防体系建设,做好常态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工作。继续开展“5.25心理宣传周”活动及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做好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五、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

1.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构建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年度考评及聘期考核、职务评聘晋升、评先评优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

2.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开展学术道德宣传教育,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等宣传推介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举行师德教育主题征文、师德演讲比赛,积极推荐师德师风优秀案例,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择优向上推荐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人选,开展师德学习交流活动,选树先进典型,着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六、巩固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创建成果,深化拓展文明创建活动

1.巩固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对表对标《河南省高校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健全文明校园建设体系,按照“六个好”标准,不断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夯实责任、压紧任务、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巩固成绩,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工作清单,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全面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保持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做好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年度复查工作。

2.开展文明集体、文明个人创建活动。继续推动文明单位、文明教研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社团、文明家庭、文明窗口、文明教职工、文明学生评选工作,健全“文明集体”“文明个人”创建体系,开展好校内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开展省“两创两争”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推荐活动,做好“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的评选学习活动。

3.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开展网络文明素养教育,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建设校园网络人文社区,拓展服务师生功能,推进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信息安全研究与分析工作,加入全省高校教育系统网络联盟,推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手机APP指点天下持续开展我是中国好网民、传递青春正能量网民选树活动,组织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文化节”“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开展网络文明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积极培育校园四有网民。依法科学、有效地加强网络管理,使师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

4.优化校园环境,建设平安校园。注重校园公共场所人文景观建设,运用雕塑、书画、建筑小品等形式,提升校园文化形象。组织师生参与校园楼宇、道路、景点和公共区域的规划、建设、命名和管理,增强师生对校园环境的认同感。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推动无烟校区建设。建立完善学校平安创建工作机制、学校重大改革举措安全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做好抵御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恐怖势力对学校进行渗透破坏工作。

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独特鲜明的人文环境

1.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大力宣传和落实学校发展战略和精神文化,不断增强师生对学校发展战略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贯彻落实普法规划,深入开展以宪法学习宣传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对学校办学理念、校风校训、学院精神等的解读宣传,持续做好制度建设工作。

2.推进学校文化体系建设。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结合学校、学科特色,进一步创新、丰富校园文化活动载体。广泛开展校园歌唱大赛、辩论赛、优秀影视公益展播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契合师生精神文化需要,多层次、全方位、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弘扬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认真做好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创作项目推荐工作。

3.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组织大学生学习中华文化重要典籍,开设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和选修课。持续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邀请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进校园进课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传承和弘扬中原大地的优秀传统和先进文化。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期间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内容,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

4.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注重发挥共青团、学生社团、学生会组织的作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工会和体育教学部积极组织师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坚持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师生田径运动会和各类体育竞赛活动。

八、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和结对帮扶,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共建共享

1.深化社会公益实践活动。组织师生积极参加献爱心、募捐、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增强公益意识,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设置新生绿色通道,采取“奖、贷、补、助、勤”等措施,对困难学生实施资助。定期在医院、福利院、敬老院、社区、街道办事处等开展公益活动,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组织师生志愿者通过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医疗救助、法律义务援助、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深入社区和农村开展公益活动,引导师生奉献社会。

2.扎实开展文明共建帮扶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共建,深化与社区的文明结对帮扶工作,帮助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加强精准扶贫,全面投身脱贫攻坚工作,选派驻村工作人员到方城县河坡村协助做好脱贫帮扶工作,落实好结对帮扶河坡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认真做好同邓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阳市城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结对帮扶工作,选派志愿者奔赴邓州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支教活动。

3.积极参加南阳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积极参与南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活动,细化建设工作任务,做到任务分解落实、工作标准落实、工作成效落实。探索与地方共建精神文明的新形式,开展学校社(社区)共建、校企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为文明城市建设做贡献。

九、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文明校园建设向纵深发展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体制机制。修改完善各项创建制度,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文明委成员单位联动机制,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络与合作,畅通信息报送渠道。

2.抓好日常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建设工作奖惩机制,调动全校师生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坚持重在平时、重在持续,做好迎接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复核验收工作,进一步营造人人关注建设、人人参与建设的良好氛围,不断促进建设工作往深里发展。

3.统筹精神文明阵地管理。做好文明校园建设活动信息报送,充分发挥校内宣传阵地的作用。统筹规划建设校内宣传栏,统一设计版式,定期更新内容,传播文明理念,营造浓厚的建设氛围。

4.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探索各种有效的监督形式,形成师生监督、校内新闻媒体监督、职能部门工作监督以及文明办职能监督的立体监督格局,定期通报各单位文明建设经验、文明检查和文明督导情况,推动文明校园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41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孔明路666号 邮编:47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