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自动化学院
·ENGLISH
 首页 | 学院介绍 | 教学教研 | 招生就业 | 实习实训 | 党建工作 | 校企合作 | 学团活动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 点击:[]

自动化工程学院于2024年3月19日下午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全体专兼职教师均参加。

(一)电气自动化与工业互联教研室和机电一体化教研室

电气自动化与工业互联教研室联合机电一体化教研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会议由电气自动化与工业互联网教研室主任赵阳主持,胡雪梅院长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首先赵阳老师带领两个教研室的老师学习了课程标准和学习指南的制定方法,老师们一起讨论了制定课程标准和学习指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大多数课程标准中表头部分合作企业一栏空白的问题,赵阳老师提出将实验室设备供应商作为合作企业的建议,并由教研室各位老师进行讨论,确定最优方案。之后赵阳老师询问了21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答辩情况,对尚未进行答辩的同学安排了具体答辩工作。最后赵老师了解21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的实习就业情况,指出要督促21级电气专业还未进入实习备案系统的学生尽快进入系统备案,并安排了凌飞老师为21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就业专干,吴延凯、韩孟洋、石新龙老师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就业专干,负责收集整理就业所需的各类文件,提前为接下来的就业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工业机器人技术教研室

工业机器人技术教研室全体教师于本周二下午在S2203实验室召开了新学期第2次教研活动,活动的主题是: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研讨。本次教研活动由高功臣主持,全体教师共同对本专业精品在线课的建设进行了分析与讨论。首先大家分别介绍了各自使用精品在线课教学的感受与体会,并提出了如何对精品在线课程进行优化的意见。接着,大家讨论了《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的问题。该精品在线课程内容丰富,习题数量多,但是使用效率不高,很多授课教师没有使用精品在线资源的习惯,加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最终导致该课程的使用率不高。在接下来的教学中,积极鼓励师生使用课程资源,将理论和实践,现实和虚拟很好的结合起来,做到以练促学的教学目的。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本教研室的全体教师清晰的看到精品在线课程的优缺点,以及使用过程中应该把控的关键点,并且了解了精品在线课程的建设思路,为下一步的工作奠定基础。

(三)机电基础及机电设备教研室

机电基础及机电设备技术教研室在行政楼2211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会议由韩艳赞院长主持,主要讨论了近期上课情况,顶岗实习学生工学云签到、周报等情况。

本周是开学第三周,教学正常进行,教师在上课的时候要要求学生上交手机,坐在教室第一排,要组织好课堂教学。各位老师还要及时联系顶岗学生,本周通报了系部工学云学生签到、提交周报、周报批改率的排名,希望老师及时督促学生按时签到。本周还举行了毕业清考,希望各位老师及时联系学生,进行毕业清考。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老师们之间的交流、学习。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指导学生毕业设计水平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电气基础及智能控制教研室

2024年3月19日,电气基础及智能控制教研室在2201办公室召开了第三周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由电气基础及智能控制教研室主任郭素娜主持,本次教研活动中主要研讨了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的课程建设问题,对于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其专业课程的选择与设置十分重要。课程首先要充分发挥学校的教学资源和环境资源,同时要密切结合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规范等将其有机地融入教学过程中,推动课程的改革和创新,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材和教案,深化产教融合,将企业实际案例、实际产线、企业规范等融于教学环境、实训环境以及整个教学过程中。活动最后也着重强调了课堂组织的问题,教师必须积极维持课堂纪律,多在教室走动并与学生积极互动,切实保证教学质量。

(五)智能机器人教研室

智能机器人教研室全体成员在办公楼2209开展了本次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由智能机器人教研室主任王慧主持,本次教研活动中主要研讨了智能机器人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大家一起学习了《现代职业教育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实施意见》以及《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探讨了智能机器人技术专业的方向和岗位能力需求。通过学习,提高了教师对专业群组群逻辑、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的认识与理解,以及对本科职业教育政策的认识,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六)光电系

3月19日下午,光电专业群全体教师按照学期初制定的教研活动方案在办公室2202举办了教研活动,教研活动在教研室主任邱兵涛老师的主持下进行。教研活动主要包括:

根据教学检查反映的普遍问题,再次强调上课的纪律问题:

1.学生上课除必要情况必须上交手机,杜绝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情况出现,如有上述现象,教师要及时制止;带齐教学必备文件;黑板写清考勤情况;重点内容进行板书等

2.顶岗实习工学云系统数据通报,督促排名低的老师尽快完成顶岗实习指导相关工作。

3.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文件学习。指导老师掌握所带毕业生的真实就业进展情况,重点是实习结束后就业单位落实情况,统计就业数据,收集就业证明材料。


上一条:关于2024年清明节放假的通知 下一条:省属高校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组到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关闭

自动化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孔明北路666号
电话:0377-63276963  邮编:47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