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出彩】硕果芬芳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9-07-08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7月3日,教育部公示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全国708所高职院校榜上有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38人获奖的优异成绩,位列河南省第1名,全国第12名,获奖项目全国第10名。近日,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出彩”系列报道,讲述师生参赛经历,颂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扩大技能竞赛引领工程品牌效应,营造学先进、比贡献、敢担当、创佳绩的浓郁氛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

指导教师:袁铸 王娜

参赛学生:王松 雷朋辉 岳正锋

为了做好2019年“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技能大赛工作,机电自动化学院于2018年12月组建技能竞赛班,选拔经验丰富、专业拔尖的教师对赛项进行指导。

我校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是由机电自动化学院袁铸和王娜两位老师指导,两位老师在谈到技能大赛时说:“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主要是以工业机器人智能工作站系统作为竞赛平台,在4个小时内要求3名参赛选手协作完成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作站系统中的配套设备机械电气系统的装调、工业机器人标定及示教器示教编程、通讯设置及操作编程、视觉系统编程调试、AGV机器人及码垛机器人的编程调试等工作任务,因此,该赛项不仅对选手个人知识、技能和团队协作要求较高,而且对学生的心理素质要求更高,王松、雷朋辉、岳正锋三位选手能够不负众望,荣获国赛三等奖,是值得我们肯定和称赞的。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

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

指导教师:王记昌 田林红

参赛学生:程伟杰 吕嘉威

机电自动化学院依据赛项竞赛内容及参赛经验,结合教师职业历程及专业特点,最终确定由田林红和王记昌两位老师担任该赛项的指导老师,由程伟杰和吕嘉威两位同学作为参赛选手备赛。

在讲到如何备训技能大赛时,王记昌和田林红两位指导老师谈到:我们在指导选手训练时,需要根据赛项规程,分阶段的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特别是在最后集训的3个月时间内指导老师需要根据大赛的样题对三名选手进行综合、模拟的训练。为了能够保证选手完全掌握所需要的专业技能,老师应该实时的根据前一阶段的训练情况,对训练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动态调整训练计划,有针对性进行突发问题设置,锻炼学生现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从而不断提升选手的技能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

王记昌老师说:在备赛期间,指导教师是没有正常的上下班和节假日的,我们的办公地点从办公室搬进了实训室,和同学们一起进入了训练场;参赛选手的生活也进入了“宿舍-食堂-训练场”三点一线模式;但是我们没有怨言、没有懈怠、只有拼搏进取、不断超越自我的劲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

电子商务技能赛项

指导教师:张璐 谢萌

参赛学生:祝太忠 郝皓天 王一帆 余海馨

在本次电子商务比赛中,张璐和谢萌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技能培训指导中,因材施教对队员开展培训工作,张璐、谢萌两位老师表示:整个比赛所涉及到的各个部分各个环节都必须充分体现当下电商的流行因素,所以她们深入研究淘宝、天猫、京东等大电商购物平台最新的装修及推广主流,在店招设计、广告设计、详情页面设计以及微信营销微博营销等方面都融入当下流行元素。为了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两位负责美工的同学天天设置倒计时督促自己并且反复训练提高自己的作图速度;两位运营同学更是绞尽脑汁在各QQ群中广交好友拜师学艺。

张璐表示,此次比赛成绩虽然不理想,但是积累了丰富的参赛经验、、总结完善了备战方案,作为指导教师,今后要在培训形式和训练方法上下功夫,更新培训形式,不断优化,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特别是要兼顾细节,全盘考虑,为来年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努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

关务技能赛项

指导教师:冯娜 张玺

参赛学生:黄爽 张会 冯冰 王倩

经济管理学院杨俊峰主任表示:此次比赛,实现了学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交流”的办学理念,不仅促进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而且也提升了老师实践教学水平和创新教学思路。经济管理学院为了“关务技能”赛项,提前一年就组建了以冯娜和张玺两位老师为指导老师的参赛团队,经过一年艰苦严格的训练,在四位参赛同学的不懈努力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从全国70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冯娜和张玺两位老师说:本次的技能大赛培训得到学校各级领导、各部门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在实训时间经济管理学院和教务处领导多次召开动员会议,在训练场地、时间、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了保障和足够的支持,并且解决训练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齐心协力,上下一心抓技能训练。

在谈到平时的训练学习时,冯娜老师说:比赛期间,我们想的最多的是如何提高训练成绩,实现技能大赛成绩的突破,并查阅了大量的参考资料,虚心向行业专家学习;学生在培训时间外也刻苦努力,以大赛为唯一目标。大家齐心协力,争取好成绩,科学地训练,在备战期间,曾经遇到各种问题,但我们一直坚持到底,各参赛选手都能克服困难,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

最后,冯娜老师谈到:“以后在自己教学过程中,也要树立以技能为主,渗透理论学习的意识,让学生们能够更好的掌握本专业和本课程的知识。”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

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

指导教师:杜恒 方华丽

参赛学生:臧蓓蓓 豆东伟

为了更准确的把握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的技能标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对电子和计算机方面的赛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精心的筹备,采用组建指导团队、内培外训等方式,组建由指导教师、专业主任、骨干教师构成的指导团队,合理分工,统筹推进,细心研判大赛知识点及技能,逐一攻克难关,通过学院统筹协调、多措并举,为各个赛项开展备赛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在这次大赛中取得了国赛三等奖的成绩,杜恒和方华丽两位指导老师说:“面对比赛成绩,有喜悦,也有遗憾”,本次赛项是常规赛项,从2018年比赛结束就开始了2019年的比赛筹备,先从平时的实训中选择动手能力强、不怕训练辛苦的学生开始芯片检测维修的培训,再从综合成绩比较好的同学中选择3位同学进行数据恢复的训练,在整个集训学习的过程中,两位老师不管是在技术水平上,还是在心理素质上,对学生都悉心指导,遇到困难认真分析,不放弃,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技能水平,两位指导老师还专门带领学生到外地学习,遇到问题,积极联系企业工程师解决,通过不懈努力,学生终于信心满满的走进了赛场。成绩的获得是大家辛勤付出的见证,也是学校各部门的帮助和支持的结果,总结过去,为明年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开启了新一轮的作战准备!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

4G全网建设技术赛项

指导教师:吴晴 刘婷婷

参赛学生:刘志 张金胜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全国“4G全网建设技术”技能大赛比赛中,由吴晴和刘婷婷老师指导的“4G全网建设技术”赛项取得了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指导老师吴晴激动的说:“我们取得的优秀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支持,离不开学校各部门的帮助,离不开老师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参赛同学的认真努力!”“付出就一定有回报”,回想我们这长达半年的比赛筹备,期间我们有过心酸,但是看着这个三等奖的荣誉证书我们甚是自豪,“4G全网建设技术”是今年新开的一个赛项,我们能在没有任何经验和指导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很欣慰。

吴晴老师谈到:在最初确定参加4G全网建设赛项的比赛后,我们两个指导老师就开始着手选拔学生进行培训,经过长达半年的培训及筛选,最终确定选拔出三名大二同学作为第一梯队,并选拔出三名大一学生作为梯队培养,一同参加培训;在备赛期间学校为了方便我们更好的进行大赛训练,在寒假期间统一为指导老师及学生安排住宿及吃饭问题,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在寒假结束正式开学后,两位老师除了要完成学校正常的课程安排之外,课余时间,更是将办公地点搬至了实验室,既可以正常的办公,也可以更好的对学生进行指导。比赛期间,赛场上的情况千变万化,学生在比赛过程中的心理承受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在赛前,两位指导老师对两名参赛选手进行了心理指导,使得学生能够在比赛的过程中更好的发挥!在比赛的过程中,两名参赛选手没有辜负学校的期望,认真发挥,团结合作,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最终取得了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

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

指导教师:邢鹏康 董珍珍

参赛学生:刘莉萍 刘天亮 杨孝武

2019年6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学生刘莉萍、刘天亮、杨孝武参加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的比赛,并获得国赛三等奖的成绩,该赛项由邢鹏康、董珍珍两位老师指导。

大赛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两位指导老师和三名参赛选手的辛苦付出。在比赛训练过程中,两位指导老师制订了详细周密的训练计划。研究竞赛内容,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案,合理利用时间,科学训练。这期间,两位指导老师兢兢业业,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学生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问题,两位老师都会和学生一起在实验室研究解决方法,有时候为了搞明白一个问题,在实验室待到凌晨才会回家。三名参赛学生按照老师的计划和要求认真准备,由一开始的完全不懂到后来的熟练操作。在备赛期间,他们也常常会因为一些解决不了的难题而气馁,每当这个时候,两位老师都会及时帮助学生分析解决遇到的难题,使学生的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三位学生把自己的业余和休息时间都放在了训练上,不怕苦不怕累,正是因为有了平时的这些努力,才有了国赛三等奖的成绩。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

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

指导教师:周子鹏 刘伟

参赛学生:朱俊华 于现党

环境工程系为了“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提前半年组建了以周子鹏和刘伟两位老师为指导老师的参赛团队。经过半年的艰苦严格的训练,在两位参赛同学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团队代表河南省与全国79支参赛队角逐,并荣获“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国家三等奖。

周子鹏与刘伟两位指导老师谈道:此次比赛成绩的取得一是学校领导的重视,同时优秀的参赛选手是这次大赛获奖的关键。二是充足的训练是保证成绩的前提。为了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在没有比赛规程的前提下,两位老师把前三年的国赛规程找出来,分析比赛规程,从中找出知识点和技能点,并提前开展一定程度的针对性训练;根据学生的情况,制定培训方法和策略,设置难题和困难,不断锤炼学生。三是知识扎实、思路灵活、善于沟通、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大局意识,愿意付出努力的参赛选手更是比赛成功的根本保障。四是具备丰富知识和经验的指导老师是成绩取得的基础。竞赛不仅要求指导老师具备丰富多样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求老师在管道连接、设备安装、电气连接和控制、PLC编程、分析监测等方面也要具备充足的实际工程知识。

最后,两位指导老师与两名参赛同学共同表示,并不会满足于此次大赛成绩,今后要做好总结,规划未来,积极备战2020年竞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辜负学校的重托和希望。

编后语:近年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技能竞赛引领工程,通过建立国家、省、校三级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实现了技能竞赛在专业和学生的全覆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取得丰硕成果。2019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我校取得2项国赛一等奖、4项国赛二等奖、8项国赛三等奖,成绩令人鼓舞,使命催人奋进,前路更需拼搏,在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学校将紧密契合职业教育的育人规律,传承职教文化命脉,为社会培养更多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孕育更多“大国工匠”。

策划:王爽

统筹:侯卓

撰稿:杨纪争

编审:杨爽

编辑:王俊京 程蓉蓉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10238  邮编:473000  豫ICP备08007302号-1

学校党政办电话:0377-63276990/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97号 手机版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