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出彩】桃李竞妍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7-07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7月3日,教育部公示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全国708所高职院校榜上有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38人获奖的优异成绩,位列河南省第1名、全国第12名,获奖项目全国第10名。近日,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出彩”系列报道,讲述师生参赛经历,颂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扩大技能竞赛引领工程品牌效应,营造学先进、比贡献、敢担当、创佳绩的浓郁氛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

指导教师:邰鑫 高志华

参赛学生:武晨阳 李付克

本赛项主要考核机械制造、数控技术应用等机械类相关知识,通过完成三维逆向扫描、逆向建模设计、机械创新设计、数控加工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任务,使学生接触到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应用,提高了职业能力素养。

为了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我校“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表,团队所有人员按照训练计划每天认真完成具体内容安排。不仅如此,为了能跟上大赛所突出的工业产品的新工艺、新思路、新方法,机械工程学院聘请中光学集团高级技师来指导选手,针对竞赛项目进行研讨,开阔了数控加工工艺思路,更新比赛观念,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团队还多次进行模拟或对抗比赛,学生逐渐适应赛场上的紧张气氛,提高抗干扰能力。

邰鑫和高志华老师表示:今后要戒骄戒躁,继续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研究,加强学校之间的沟通,搭建教师交流的平台,了解教学的新信息、新技术、新方法;同时加强对技术的标准化、规范化的学习,注重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的需求。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

指导教师:宣峰 高功臣

参赛学生:位懿 袁丙澳 何治林

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宣峰与高功臣两位老师指导并带领学生位懿、袁丙澳、何治林参加 “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该赛项获得国赛二等奖。

谈到如何在各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时,两位老师和三名同学共同表示:首先是政策支持、凝心聚力,全员参与。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各类技能竞赛,先后修订了《学生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有效解决了学生关注的课程考勤、课程成绩等问题,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参赛积极性显著提高。二是竞赛内容引领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通过对历届赛项内容进行深入分析、消化与吸收,将反映行业发展前沿,体现行业企业技能需求及大赛考核重点内容充实到课程教学之中,从而推动专业建设和课程内容及教学方法改革,实现教学内容与大赛内容的有机衔接。三是众志成城、全力保障。不止是机电自动化学院领导的支持,包括后勤处、国资处以及学校其他相关部门都为学生的参赛提供了保障。为了此次大赛机电自动化学院先后邀请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到校进行兄弟院校友谊赛。先后到国赛承办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交流和友谊赛。四是师生配合,目标坚定,坚持不懈。优秀的团队,协同的配合,坚定的目标,一周7天的训练,师生共同浸泡在实训室,共训练,共就餐,为了心目中理想的竞赛目标,师生坚持不懈努力。

宣峰、高功臣两位老师谈到今后的工作时说,在今后的教学和竞赛中,将继续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不断提升大赛水平,促进教学改革。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

指导教师:张志伟 秦鹏

参赛学生:孙文奇 苏陛 王仕鹏

6月1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在浙江省杭州市拉开帷幕。城市建设学院张志伟和秦鹏老师指导并带领学生孙文奇、苏陛、王仕鹏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荣获国赛二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在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与行业标准、企业用人需求的无缝对接,适应建筑装饰生产一线设计及施工管理的职业要求。

为了做好技能竞赛工作,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城市建设学院大力支持,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教研室相关教师众志成城。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在半年的刻苦训练过程中,队员们前期把主要精力放在项目的扎实练习上,踏实努力、分工协作、相互鼓励;训练中期,指导教师本着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多次带领学生去高层次的装饰企业,对应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审视队员们的职业能力和操作能力,对标核心技术技能和职业素养要求,继续提升。训练的过程有汗水,也有煎熬,有欣慰也有成就。每每做出一套完整的训练题目出来,大家都为之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每每想出一个新的设计节点出来,队员们离成功就更近了一步。

张志伟和秦鹏两位指导教师表示要通过这次大赛,继续深化建筑装饰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深化校企合作,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高质量就业的最终目标。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

指导教师:刘洪坡 田磊

参赛学生:杨林博 李魁 夏向向

为了参加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提前半年组建了以刘洪坡和田磊两位老师为指导老师的参赛团队,院系领导大力支持,院系教师无私帮助,经过半年艰苦严格的训练,杨林博、李魁、夏向向通过不懈努力,终于作为河南省代表队参加国赛,与全国104支参赛队同台竞技,并荣获“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二等奖。

刘洪坡与田磊两位指导老师谈道: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优秀的参赛选手是这次大赛获奖的关键。学校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为团队进行技能训练提供政策、设备支持和保障;而知识扎实、思路灵活、善于沟通、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大局意识,愿意付出努力的参赛选手更是比赛成功的根本保障。三位选手技能的获得靠的是扎实的训练,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包括环境搭建、单片机开发、PC端桌面程序开发、移动端App开发四个环节,环境搭建需要三位选手共同完成,这个过程考验参赛选手之间的默契和熟练程度,为了压缩环境搭建时间,为后面的编程争取更多的时间,三位选手做了大量的重复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获得更好的成绩。

刘红坡、田磊老师和三名参赛同学共同表示,并不会满足于此次大赛成绩,今后要做好总结,规划未来,积极备战2020年竞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辜负学校的重托与领导们的希望。

编后语:近年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技能竞赛引领工程,通过建立国家、省、校三级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实现了技能竞赛在专业和学生的全覆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取得丰硕成果。2019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我校获得2项国赛一等奖、4项国赛二等奖、8项国赛三等奖,成绩令人鼓舞,使命催人奋进,前路更需拼搏,在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学校将紧密契合职业教育的育人规律,传承职教文化命脉,为社会培养更多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孕育更多“大国工匠”。

策划:王爽

统筹:侯卓

撰稿:李业

编审:杨爽

编辑:王俊京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10238  邮编:473000  豫ICP备08007302号-1

学校党政办电话:0377-63276990/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97号 手机版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