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成功举办道德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7-03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全校教职工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7月2日下午在孔明路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特邀河南省总工会干部、河南省优秀教师、从事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工作三十多年的庄凤娟老师为我校教职工做道德教育报告会。各分工会教职工代表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工会主席屈保中主持。

庄老师以《内外兼修,践行四德》为题从四个方面对四德教育的内涵和意义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此次报告会庄老师首先引入吴孟超院士的先进事迹,第一提出道德是什么?庄老师从道的含义和德的含义开始讲起,引出道德对外是社会道德原则是准则和规范,对内是个人的道德品质,是个人的认知和表现。第二提出“四德”之提法的由来。为发挥道德模范榜样的作用,党的十七大提出“四德”,引导人们要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加强新时代教师道德建设。第三提出“公道美品——富贵贤仁”。庄老师提倡大家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广大教师要以“爱”为核心,实施爱德教育,推进社会公德建设;以“诚”为核心,实施诚德教育,推进职业道德建设;以“孝”为核心,实施孝德教育,推进家庭美德建设;以“仁”为核心,实施仁德教育,推进个人品德建设。第四提出尊道修德,九思至善,诚意正心,三度为舒。人民要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我们要慎微·慎独·慎言·慎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会后庄老师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我们大家都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怀着对亲人、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和感恩之心,处处信仰道德、学习道德、传承道德、践行道德、实证道德,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学校,我们的人生,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屈保中主席指出:庄老师的报告内容充实,语言生动,感染力强,大家深受鼓舞,受益匪浅,报告提出了很多个人的见解,不仅具有个人人格魅力,并贴合工作实际,内容丰富、讲述精彩。(撰稿/杨纪争 摄影/蔡丽霞 编审/朱恩义)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10238  邮编:473000  豫ICP备08007302号-1

学校党政办电话:0377-63276990/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97号 手机版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