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南阳市“品味端午 传承文化”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15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挖掘端午节的文化和内涵,弘扬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6月14日,由南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学校承办的“品味端午 传承文化”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在我校孔明路校区隆重举行。

南阳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周旭,南阳市文明办副主任马霭玲、公民教育科科长袁伟,南阳民俗文化研究会顾问、监事长白万献、副会长贺鑫、执行秘书长夏益民,《南阳民俗》杂志主编王明军,南阳师范学院宣传科长梁健,南阳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高芳放、科长鲜中华,南阳医专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运,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晓芳,南阳著名文化学者、南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兼维,医圣祠博物馆馆长刘海燕,副馆长杨蕾,校领导胡龙廷、温道军、杜建根、王仁伟、刘纪山、李荣胜出席,千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我校广播站学生带来的诗歌朗诵《永恒的端阳》《橘颂》勾勒出在汨罗江边弹奏着千古绝唱、化作水花的屈原,借橘树赞美了屈原坚贞不移的品格;朗诵《永远飘扬的红头巾》歌颂了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噶丽娅;古琴合奏《沧海一声笑》清和淡雅、绵远悠长,特别是南阳著名文化学者张兼维朗诵的《岳阳楼记》,在古琴伴奏中荡气回肠,带着岁月沉淀的浑厚声音引起了全场观众的情感共鸣;有奖问答环节将历史故事与文化经典融汇其中,同学们踊跃抢答,展现我校学生潮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文学修养;艺术教育中心全体教师带来的大合唱《当祖国召唤的时候》《家和万世》慷慨激昂地展现了军工院校教师的爱国情感和饱满的精神风貌。

随后,与会领导来到体育馆,在“翰墨书香印端午” “粽叶飘香品端午”“ 荷包款款香端午” “民俗文化闹端午”等活动前驻足,欣赏师生书写古代先贤的家国情怀,欣赏剪纸艺术传承人栗新禧剪出的反映汉代社会生活、舞乐百戏、天文星象、历史故事等十大类作品,感受广大师生一起动手包粽子、制香囊的热情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的魅力。

在整装待发的“龙舟争渡迎端午”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龙舟点睛,南阳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周旭宣布比赛开始,随着党委书记胡龙廷扣响发令枪,选手们奋勇前进,争相到达终点。20多支代表队在赛龙舟活动中,通过“旱地龙舟竞渡”的形式为广大师生呈现出一场集艺术性、竞技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活动。

本次“品味端午 传承文化”民俗文化活动充分挖掘“端午”的文化内涵,以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形式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有品位、有创新地展现出来,彰显了时代气息,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为南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10238  邮编:473000  豫ICP备08007302号-1

学校党政办电话:0377-63276990/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97号 手机版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