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中华网宣传我校“最美大学生”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3-03-28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价值引领作用,“全省高校‘出彩河南人’第六届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活动”于近日启动。我校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学院(中心)开展遴选工作,经过自主申报、综合考察和校内评选,推介师生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大的两名优秀大学生参加全省评选。近日,中华网以“最美大学生:科技筑梦 创新成长”为题,对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最美大学生候选人吴钇宏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供稿/自动化工程学院撰稿/郭桂丛 韩林馨单位审核/李建海编审/杨爽)

最美大学生:科技筑梦 创新成长

2003年出生的吴钇宏是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电气2104班的学生,从幼年起,他一直有一个科技报国的梦想。升入大学之后,他铆足干劲,认真投入专业学习,用技能点亮创新创业的成长之路。

立技能报国理想,铸时代军工魂

作为军工院校,学校秉承军工办学传统,弘扬“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军工精神,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吴钇宏深受学校军工精神感染,在校学习生活中,他不断汲取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军工精神”,让“军工精神”成为他奋斗的不竭动力,刻苦学习。大一起,他就把自己的学习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课堂之余,他把自己的空闲时间都交给了图书馆和实训室。学习成绩始终在专业名列前茅,获得了2022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为了练好专业本领,他积极和各科老师交流沟通,夯实知识,不断提升职业技能。星光不负赶路人,2022年,吴钇宏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并在“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中荣获仿真创新设计赛道电气仿真设计(协同育人)方向职教组河南省二等奖的好成绩。

创新驱动发展,树成长希望之树

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吴钇宏开始对光电技术进行钻研,并在双面精密研磨抛光机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一些成果。国产芯片之痛,痛在光刻机。光掩膜版作为光刻机的核心部件,其主要原材料——光掩膜版基板的中游精加工环节(研磨、抛光、镀铬、涂胶)被日韩垄断,是打通国产光刻机产业链的“卡脖子”难题之一。吴钇宏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参与研发的“G5代光掩膜版基板精研磨、抛光设备”,为进口替代、成功投产的光掩膜基板研磨、抛光设备软硬件整体提供了解决方案。

近年来,国家鼓励科研工作者创业,目的是将实验室中的先进成果,转化成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产品。老师们也经常鼓励他和同学们尝试将专业与创业融合,于是吴钇宏虚心求教,不断摸索,他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试点项目“四有创客”培训,并组建创新项目团队。团队胸怀报国之志,以“为中华崛起做大国工匠”为誓言,钻研《以光刻机“底片材料”设备自主可控——突破产业链“卡脖子”关键技术》项目。该项目在2022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022年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级选拔赛创业营销赛项获得二等奖,在2022年大学生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中以河南省第一名晋级全国总决赛,并取得全国第十的好成绩。

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他不断联系校外相关单位、创业校友等,成立个人工作室并成功入驻学校省级众创空间进行创业孵化,在孵化期间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2022年,光掩模板基板50B设备开始测试并投入生产。2023年初,吴钇宏带领团队与南阳新兴精密光学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始生产大规格光掩模板基板(50英寸),进军高端半导体材料市场。在目前国产光掩膜产业链中游断裂的情况下,产品研发打通了G5代光掩膜产业链的关键卡点,为G8.5代、G11代等更高世代设备进口替代提供了“楼兰经验”,为贯通光掩膜板国产化产业链提供了“楼兰力量”,为实现28nm国产芯片投产贡献“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楼兰精神”。

青春勇于担当,奉献书写时代答卷

在学习、科研之余,吴钇宏还担任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校众创空间管理团队负责人,校青马学院心理委员,创新创业俱乐部会长,班级心理委员,身兼数任却始终尽职尽责,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影响周围的同学。

他团结学院同学共同进行团建工作,先后组织同学开展了“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军工记忆演讲”“红色经典朗诵”等多项活动,在活动过程中与学院同学共同进步结下了深厚友谊。

以德立学,他用踏实刻苦的学习态度和进取的学习精神诠释自己技能报国的理想。在军工文化宣讲社副社长期间,多次参加红色经典朗诵活动,成为学校军工精神宣讲的“排头兵”。

以德立人,热心公益,他作为“青翼志愿者协会”外联部部长组织并参加社会和学校的各类公益活动,组织“心启航的方向”公益活动,当时,全国疫情肆虐,人民群众的身体和心理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小学生正处于心智全面发展阶段,更容易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而大部分乡村希望小学并不具备完善的心理辅导系统,该公益活动为小学生带来生动活力的科普课和心理疏导课程,连接了小学生和大学生的沟通壁垒,助力乡村希望小学,活动收获小学老师的高度赞扬。

2021—2022年疫情形势严峻,多地疫情反复,在此期间吴钇宏在新密市团委的指导下,成为防疫志愿者,在家乡进行核酸检测助理和核酸秩序维持等防疫志愿活动,自主报名家乡县镇防疫先锋队,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隔离在家的乡亲们采购发放生活用品,宣传科学防疫措施,并收到了新密市城关镇政府感谢信。

“厚德笃学 知行合一”是学校的校训,也是吴钇宏的座右铭。逐梦,不是一朝一夕;圆梦,不是一时一地。科技报国之路征途漫漫、任重道远,但吴钇宏坚信,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踔厉奋发,勇毅向前,必能在不懈奋斗中书写未来,在不断超越中成就梦想。(通讯员:郭桂丛  韩林馨)

网址链接:

中华网:

https://digi.china.com/digi/20230327/202303271246512.html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10238  邮编:473000  豫ICP备08007302号-1

学校党政办电话:0377-63276990/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97号 手机版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