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双高建设典型案例】河南日报:建设“职业技能图书馆” 开辟技能培养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9-14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我校自2019年立项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以来,聚焦“双高计划”建设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校企合作、专业群建设等领域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案例,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改革发展成果,河南日报客户端持续对我校“双高计划”建设成效进行深入报道。

网址链接: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91028193665875968300143

建设“职业技能图书馆” 开辟技能培养新路径

专业基本技能和基础素质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基础,为解决专业基本技能课堂培养不充分、专业实训室开放式培养不系统、学生自主训练无条件的问题,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借鉴传统图书馆的运行模式,探索创建菜单式、多功能“职业技能图书馆”,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成才需求。

序列化开发“技能图书”。按照学生经过引导能够自主训练掌握的原则,确定基本技能范围;由易到难序化技能点,形成序列化的基本技能训练单元;针对每个单元开发立体化教材和训练设备,建设“技能图书”,多本关联的“技能图书”组成“技能丛书”。

立体化布局“技能图书”。一本“技能图书”,就是一个职业化的实践操作工位,包括电脑、设备、软件、立体教材、资料、桌椅和场地等,配套训练指导和职业氛围。借鉴传统图书馆布局,分类分区设置“技能丛书”,根据技能适用热度,投放不同数量的“技能图书”。

菜单式选用“技能图书”。借鉴传统图书借阅方式,建立“职业技能图书馆”菜单,详细列出每本“技能图书”名称及其包含的技能点、关键设备、使用要求和技能目标,学生根据自身兴趣或需要,查阅技能菜单,选择和使用“技能图书”。

开放式管理“技能图书”。借鉴传统图书馆开放式管理、运行方式,建设“职业技能图书馆”开放式管理、运行体系。“技能图书”不需要教师任何讲解,由学生自主在馆训练,“图书管理员”仅提供必要“借阅”帮助和管理,学生训练过关,“图书管理员”考核登记学生训练成绩。

多功能使用“技能图书”。“职业技能图书馆”建立多功能运行场景,学生通过自主在馆“阅读”,培养兴趣、增强技能,完成学习过关任务,开展创新实践探索。教师在馆开展教学,完成集体授课任务。社会组织、团体,通过购买服务,完成职业技能普及培训。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图书馆”建设,彰显了职业特色,体现技能学习特点,拓展技能学习宽度,有助于聚焦技能学习深度。两年来,研究课题入选学校教育教学重大项目和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重点课题,新建“技能图书”工位80余个,受益学生5000余人,初步营造了有利于人人关注技能、人人可练技能、人人技能过关的实践育人环境,满足学生自主学习需求,提升学生学习满意度,育训结合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创新型、发展型人才培育良好土壤。

(本文系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基于专业群基本技能的菜单式、多功能“技能图书馆”建设研究与实践》〔项目编号2021SJGLX682〕和《创建“职业技能图书馆” 助力技能型社会建设》《技能型社会建设背景下“职业技能图书馆”创建研究》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


策划:党委宣传部 发展规划处

撰稿:贾庆成

汇编:杨爽 史亚贝

审核:杨俊峰 王宏颖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10238  邮编:473000  豫ICP备08007302号-1

学校党政办电话:0377-63276990/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97号 手机版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