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教育职成教: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这所学校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03-02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当前,如何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成为教育工作者要直面的挑战。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把挑战当做契机,以改革精神探索线上教育教学新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力地保障了网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

以改革精神,探索线上教育教学新模式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应对,把网上教学的挑战当做契机,科学制定《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统筹规划网上教学内容和进度。同时,各课程任课教师迎难而上,转变教学观念、学习直播方法、调整教学方式、提升远程教学能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投入网上教学工作中。目前,学校组织了197门在线课程,覆盖了60个专业,提供了可供学生远程学习的视频、课件、电子教材、微课、学习指导、在线测试、网上作业等多种资源。

“教学资源是网上教学正常实施的基础和保障。”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冯桂云说。为了适应学生没有课本和学习资料且在家上课的实际情况,学校课程教学团队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过程、作业辅导、考核评价等进行精心设计,开发充足的线上讨论、思考、测试及技能训练题,强化在线学习过程和多元考核评价,确保教学设计周密完善、教学资源系统丰富。

柳天杰线上讲授《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

学校积极探索网上教育教学新模式,各院系根据教学安排,遴选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课程“主播”,其他教师担任助教。那些平日里授课“有板有眼”的教师,纷纷向亲和力强的“主播”转变,《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教师柳天杰说:“在线上课,就像是上网络公开课,不仅面对学生、教学督导,甚至还有学生家长、社会公众的监督,所以教学内容要科学精炼、教学组织要周密严谨,这次努力下来,我感觉自己的教学能力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担任助教的教师积极参与资源收集上传、课堂教学管理、作业辅导答疑等工作,与课程“主播”相互配合,在教学各环节中各展所长、相得益彰。

姚源渊线上辅导学生练习施工图设计

以学生为中心,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教师转变角色,从主导到引导。网络教学中,既不能及时得到教学反馈,又要保证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们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积极转变传统教学中的主导角色,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和教学案例,将传统的“教”与“学”转变为带学生一起“工作”,引导学生解决他们“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

学生积极参与,成为学习的主体。疫情使广大学生有了远程学习的体验,教学活动的灵活性和选择性增强了,学生可以实现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而此时,教师的指导和帮助显得格外重要。“网上教学,学生的积极性很高,以前‘腼腆’的同学,也大胆地在线互动起来,成为了学习的主体。”助教刁静老师高兴地说。A建工1801班赵顺理同学说:“我的疑问能够得到及时的解答,课后还能对在线课堂进行回放,重点难点轻松学懂弄通。我也不再是课堂上的‘低头族’,我的学习我做主!”

教学资源丰富,拓展自主学习空间。学校发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扎根教学一线,提供全程教学服务。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及学银在线、智慧树网、蓝墨云班课、优学院、钉钉等平台资源,任课教师根据课程需要,搭建集“微课、演示文稿、随堂作业、讨论、答疑、测验”于一体的线上网络课程,教师最大程度地远程指导学生,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

学校教务处处长曹双梅介绍说:“丰富优质的网上教学资源、灵活多样的网上教学模式、上课学生的积极参与、任课教师的精心指导,使全校师生对网上教学的效果充满信心”。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教学督导随机进入线上课堂听课

疫情防控期间,改变的是教学的方式,不变的是育人的初心。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全员、全覆盖、全过程系列举措,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担当和创新,利用教育信息化技术的支持,努力实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供稿/教务处 撰稿/曹双梅 冯桂云 编审/王爽)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10238  邮编:473000  豫ICP备08007302号-1

学校党政办电话:0377-63276990/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97号 手机版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