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高教: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位辅导员的日常 战“疫”中的基层力量

发布时间:2020-02-14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在这场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数十名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把师者的责任落实在抗疫行动上,宣传防疫知识、统计排查数据、关注重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他们的日常,是学校层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缩影,是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基层力量。

尤振,城市建设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遥感1701班班主任,一名工作在辅导员战线上14年的“老兵”。

他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桥梁。每天详细阅读学校工作群通知,领会精神、提高认识,根据城市建设学院特点,梳理工作思路;抓好信息排查和信息报送,准确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到辅导员工作群、班级微信群留言、互动,宣传国家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大家用“小习惯”守护“大健康”。

疫情防控以来,尤振坚守基层一线,守护二千四百余名城市建设学院学生。织密防控网,调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建立“三案”制度,做到一专业一案、一班一案、一生一案,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环节;恪守信息报送职责,做到每日分时段汇总、分时段上报、分时段反馈;加强正面宣传,要求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从思想层面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提高防疫意识,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他说:“学生在哪,我们的阵地就在哪!”

徐妍妍,城市建设学院学工科长,园林1901班班主任,学生管理队伍中的“80”后中坚力量。

作为学工科长,她每天了解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情况、每天关注重点学生、每天转发学校信息,及时准确汇总城市建设学院二千四百多名学生的信息并上报。

徐妍妍在每个班级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发动班干部和学生党员营造正面舆论氛围,要求同学们通过签到接龙、小程序填写等形式上报健康信息,把“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力补充。每天翻看学生微信和QQ朋友圈,及时发现那些有恐慌心理的同学,通过电话、微信缓解他们焦虑的情绪,要求学生不外出、不提前返校,做好自我防控。朴实的语言、隔空的叮嘱,像一股股暖流,流入工院学子的心间。

马殿雄,城市建设学院南非留学生辅导员、G室内1901班班主任,是刚刚加入辅导员队伍的“90”后。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做好留学生公寓值班、体温监测、信息统计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避免留学生盲目恐慌,引导他们相信科学、相信中国政府,是马殿雄面临的重要任务。

1月24日,有2名印尼籍留学生出现了低烧,学校迅速将与这2名同学密切接触的同学进行了隔离,并安排专车送他们前往医院检查,最终确定他俩只是普通的感冒。

但此时,恐慌的气氛也在南非留学生群体中一丝丝的蔓延,马殿雄立刻深入公寓对留学生进行安抚,分析印尼留学生没有武汉旅行史和武汉归来人员接触史,舒缓留学生紧张情绪。当印尼留学生的检查结果出来,排除感染新冠肺炎,马殿雄第一时间告知南非留学生,打消他们心中的顾虑。

针对外媒一些不切实际的疫情报道,他加强对疫情形势、预防知识、抗疫措施的正面宣传,并将河南省外事办、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疫情形势的介绍和预防措施转发给留学生,告知留学生还可以通过CCTV1、CCTV NEWS 和 CGTN 等中国官方媒体了解关于疫情的详细情况。截止目前,我校留学生无异常情况,他们对于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疫情面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学生管理工作队伍,迅速从阖家团圆的春节,转入紧张忙碌的战“疫”。朱宗海、胡建、姚渊源、刘端端、孙会芳、谢明月、周蒂、张克、张志伟、张新、朱帅钊……,从党总支书记到辅导员、班主任,全员上阵、共同努力,做细做实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引导每一位同学为自己负责、为社会负责。他们人人有担当、个个尽职责,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供稿/城建学院 撰稿/尤振 编审/王爽)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10238  邮编:473000  豫ICP备08007302号-1

学校党政办电话:0377-63276990/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97号 手机版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