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正文
推进高水平职业教育,为建设科技强国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2021-07-09 09:33   北京科协·科普中央厨房 审核人:

日前,部分高校独立学院与职业学校合并成“职业技术大学”引发社会关注,深刻折射出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现状。改变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现象需要动真格,也要从建设科技强国的高度来布局。

职业教育不仅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保障。尽管不是所有行业的职业教育都与高新科技有关,但是高新技术的应用普及必须以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为依托,而他们绝大多数都需要从良好的职业教育开始起步。

重视职业教育关键在于认识的转变,以及落到实处。早在1996年,国家就公布施行了《职业教育法》,但长期以来,职业教育往往被视为“他人的教育”“失败者教育”,似乎只有考不上大学,才会去接受职业教育。近些年来,尽管很多领域的职业技术人才因出现巨大的需求缺口而走俏,从业者的收入也开始高企,但整体社会环境依旧存在认知偏差,广大社会公众并没有从心底改变对职业教育的歧视。

社会歧视职业教育具有多方面的原因,但长期以来我国的整个国民教育体系不完善、不科学,没有摆正职业教育的位置是最为核心的一个要素。6月7日,《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草案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草案同时明确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规定国家建立健全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初级、中级、高级职业教育有效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并建立完善国家资历框架,使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学习成果融通、互认。这是一个好的信号。只有彻底打破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制度瓶颈和障碍,为继续深造的职业技术人才打通顺利发展的渠道,才能够从根本上扭转歧视职业教育的现实。

扭转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歧视,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整个社会的持续努力,相关政府部门、教育机构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更是要做出表率。职业教育自身也亟须提高。职业教育除了满足当前社会各行各业职业技术人才的常规需求以外,也需要密切跟踪最新科学技术的发展,培养出适应性强、应用性强的职业技术人才。此外,职业教育要紧跟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阶段和变革趋势,为企业精准供给专门人才。

崇尚实用主义的德国,职业教育就极为发达,约350种官方承认的职业/执业资格证书,构成了超过2万种职业的技术门槛。有人说,“德国制造”能笑傲世界,就因为他们的职业教育培养了千千万万个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水平技工。德国实施学生一部分时间在院校学习、一半以上时间在企业实习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相比大学通识教育,职业教育往往能实现“职业证书直通车”,时间短、见效快。因此德国年轻人中,差不多3人中就有2人通过职业教育实现就业。德国有许多工业界的世界级“隐形冠军”,也正是有这些顶尖技工在背后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也指出,我国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庞大的科学家群体,也需要更多高水平的能够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的技术人才,职业教育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也只有通过体系完善、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体系,我们才能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