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海外教育>>正文
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管理的国际经验与借鉴
2020-09-18 08:54 陈洪源  《中国高等教育》 审核人:

2019年,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的目标,并要求“积极吸引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指导各地各校借鉴德国、日本、瑞士等国家经验,探索创新实训基地运营模式。提高实训基地规划、管理水平,为社会公众、职业院校在校生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企业提升人力资源水平提供有力支撑”。根据该方案的意见,本文通过对国外一些国家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管理的主要经验与做法进行分析研究,为完善我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美国是最早开始关注实训的国家,为鼓励企业和高校对实训基地进行大规模的投资,美国政府规定金融机构对实训基地建设管理提供贷款优惠,以此来促进职业教育实训的发展。在税率方面,美国政府实行了减免实训基地培训税的举措,还向培训学生提供补助,让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培训课程。同时,美国政府不断呼吁各大企业优先录取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毕业生,还专门建立一个协调政府、企业和实训基地的机构,旨在为实训基地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此外,美国政府呼吁高校之间进行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交流,鼓励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交流,为学生踏入社会作铺垫。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师资队伍主要由两部分人员组成:一类是资深的教师;另一类是关系网广、具有奉献精神的项目协调者。项目协调者的作用在于,代表学校和企业进行培训的协商、谈判和签约,负责学生到企业的食宿以及相关培训课程安排,还要解决学生在培训期间的一切实际问题。学校通过校企合作项目强化了自身的教育和社会服务功能,在获取社会企业支持的同时,从实践角度审视自身的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安排,从而适时进行调整和更新。

日本政府对职业教育也十分重视。日本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有效利用了各方资源,并且通过校企合作项目,使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发挥了实质性的作用,实现了职业技术教育质的飞跃。在立法上,日本政府大力推行强制性的职业技术教育法律法规,各地区普遍实施“一把手”责任制,真正将每项法规落到实处。在投入上,日本财政部门大力扶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项目,其中的建设费用和运营费用来源于失业保险金。这既能减轻政府负担,又能更好地利用保险金来增加实训基地建设管理的投入。在机构建设上,日本政府以未就业的初高中生、大学生、失业人群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生源,通过公开招标,引入民间投资,大规模建立实训机构,形成公办与民办机构同时竞争的局面,同时招募有经验、有学识的教师团队以增强实训基地的师资力量。在课程设计方面,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开设的课程和高校里的相关课程是一致的,学生通过实训基地培养后,可以获得政府承认的文凭,在学校里可免修相关课程,提高了学生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在校企合作中,日本政府的法律规定,企业必须提供部分资金投入到校企合作项目中去,政府对校企合作的质量进行监督考评。企业为实训基地学生提供优质的生产基地,切实促使其生产实践技能的提升。

德国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研究主要集中在跨企业职业培训机构上。中小型企业在不能独立开办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情况下,唯有选择将员工培训业务外包出去,而跨企业职业培训机构是最佳选择。跨企业职业培训机构系统化的建立始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目的是为了建立企业员工职业教育培训网络。当时德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来扶持职业培训项目,各级政府都要严格执行,并将实效作为政绩考核的一部分。这些法令的重点主要集中在:课程应包括理论教育和职业技能实践培训;选址要在职业教育学校旁边;实训基地与企业的管理是独立的;以就业为向导,以市场为导向,灵活设立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技能培训课程。在资金投入方面,德国采取以中央政府为核心,各级政府协助的方式,遵循实事求是原则,在适宜的地点,尽可能多地建立利国利民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中央政府投入与各级政府投入各占一半。为便于资金的核算,由中央政府专员和各级政府派出的代表组成核查小组,对资金运行进行监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教学规划以中央政府总规划为中心,各级政府根据本土情况制定适应本地人群的培训方案。在中央政府的年度考核中,实训基地的绩效直接关系到各级政府长官的续任。

总体上,一些国家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建设管理具备以下特点:校企合作更紧密;政府加大了实训基地的资金投入,完善了政策法律法规;实训师资队伍实力更雄厚;实训基地设施建设更完备、齐全、先进。我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建设管理可借鉴这些国家先进经验,积极与国外实训基地进行交流,逐步完善基地的建设和管理。

一是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高校主力,企业协助,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联动机制。“政府主导”是指政府的相关部门在掌握各区域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情况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各界人士对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的认知度以及大学生个人对实训基地建设的了解程度,成立专家组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可行的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的政策文件,以特定的高校进行试点探索,再全面推广实施。“高校主力”是指高校作为大学生职业教育实训的起源地,应成立专门的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的机构部门,从校内抽调实训建设学术带头人和教师骨干,或从校外引进实训专家,组成一个强而有力的研究团队,在科研方面为政府统筹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企业协助”是指企业在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管理中要加大投资力度,创建实训基地建设基金和实训示范基地,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参与到项目中来。“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是指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在资金链上给予大学生职业教育实训最大限度的支持,减轻高校的经费投入压力。

二是将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纳入政府机关与高校的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完善监督、反馈、协调机制,将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纳入政府机关及高校的目标考核体系。首先,能督促领导干部学习落实中共中央有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政策文件精神,正确认识新时期的使命,自觉做好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的统筹工作,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能够有效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和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能力。增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的推行力度,在组织上和制度上为其提供及时有效的保障。最后,注重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的工作实绩考核,如实、客观地公示干部的年度政绩。“一把手”责任制体现了权、责、利三者的统一,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其权、责、利是一致的、对等的。各个政府机关部门及高校的“一把手”要把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作为重要的大事来落实。

三是建立完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共享平台,实现资源配置利用的效益最大化。首先,由政府牵头,联同参与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校企合作项目的企业、信贷部门和社会实训机构等社会资源因素,在特定区域,此区域可以是实体也可以是信息网络虚拟区域,建立具有明显地域优势和辐射优势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共享园,这可避免实训设备的重复购买,避免资源浪费。其次,利用互联网形成庞大的实训资讯共享网,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最后,高校实训基地专管机构积极与其他学校进行良性互动,以点带面,形成校园内广泛的实训信息共享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