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院校纵横>>正文
新理念走出新路子
2017-06-13 00:00 gaojiao  审核人: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多年来,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一直保持着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的竞争优势。麦克司公司数据报告显示,该专业毕业生就业适应性强,发展后劲足,市场认可度强。这些主要得益于该校“市场营销+特色专业+人才培养+京津冀一体化”专业建设战略,得益于“服务社会设专业、依托行业建专业、校企合作强专业”专业建设理念,得益于“一平台,双角色,三对接,五融入”的“1235”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一是“服务社会设专业”提高人才培养适应性。“服务社会设专业”是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的显著特色。市场营销专业不断寻求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念上的实践与创新,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适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制定了“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动态化定位”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与企业加强合作,建立校企共育的专业建设委员会,搭建了“专业+企业群”“一平台”,让学生进入企业进行生产性系统,强化课岗对接的跟岗与顶岗实习。同时,为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适应社会发展,通过这一平台,打造“专业学生+企业员工”双角色人才培养模式,侧重培养与训练学生的营销思维方式和营销分析策划及实践应用能力,实现专业与职业岗位、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有效衔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依托行业建专业”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有一明显之处,就是“依托行业建专业”,通过对行业现状、行业发展趋势、企业需求、校企合作及实践教学等几个方面的市场调研,市场营销专业构建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三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此模式下,首先,实行多学期、分段式的弹性学制和学分制;其次,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系统化专业课程体系;第三,以项目为导向,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第四,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等。企业用人目标与教学培养目标进行了“见面”,教学内容更具有实效性、浓缩性和针对性,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责任心的培养、安全意识的加强、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培养等各个方面得到了体现。

三是“校企合作强专业”提高人才培养的高效性。通过与北京链家房地产、秦皇岛深海商贸、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北京德克士餐饮等企业的深度合作,专业建设上实现了“五融入”,即,企业岗位标准融入教学内容、企业市场运营融入教学过程、企业需求融入培养目标、企业考核评价融入教学过程、企业文化融入专业文化,学生职业核心竞争力得到初步形成。

以“文创工作室”这一校企共育的载体为例,营销策划团队获得过全国市场营销策划大赛一等奖、全国高职院校商科大赛二等奖、(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二等奖。

寸土之垒,以至伟岸。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自设置起,通过校企合作,不断深入推进专业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大批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彰显出旺盛的生命力。(王雅丽 王蕾 刘冬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