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正文
中华职业教育50人论坛 京津冀双高建设联盟年会在天津职业大学同期召开
2021-10-12 08:33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审核人:

2021年9月25至26日,中华职业教育50人论坛及京津冀双高建设联盟第二届年会在天津职业大学同期召开,会议主题是“面向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类型.层次.质量与适应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主任龙庄伟出席开幕会并作主旨讲话。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李文海,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天津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沈江出席会议并致辞。人社部农民工司原司长宋娟,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斌出席开幕会议。开幕会上,主席台领导为天津职业大学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龙庄伟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是里程碑性的重要文件。天津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天津职业教育在全国一直处于引领示范地位,本次会议选在天津召开,对深入研讨如何将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转化为大有作为具有重要意义。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研究,要在四方面下功夫。一是注重调查,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深入了解阻碍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障碍,发现真问题;二是注重研究,要注重研究的创新性,抓住本质、揭示规律、指导实践;三是注重成果,调查研究不能半途而废,不能束之高阁,要形成一系列有价值、高质量的成果;四是注重转化,研究成果必须为国家决策建真言,为区域发展献实策,为学校办学出良谋。

会议第一板块为院士报告与论坛专家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作了题为《锚定“双碳”战略目标 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报告。陈军院士认为,我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目标,须大力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源升级引领技术革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职业教育应理顺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灵活设置职业教育方向和学制,理论与实践两手抓,促进人才培养迈向高质量。

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主任马树超、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4位专家围绕“职教本科与评价”作了发言;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理事长孟庆国、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和震、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等12位专家围绕“高质量发展”和“适应性”作了发言;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上海市职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郭扬、爱尔眼科集团副总裁杨智宽等10位专家围绕“体系课程内部治理”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了发言。此外,中国职教学会原副会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原校长俞仲文等多位专家还在自由发言环节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天津职业大学和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会议第二板块为“双高计划”建设经验交流。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李贤彬教授作了题为《守正创新 瞄准高端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发言,分享了学校在专业本科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专业布局与内涵发展、育人机制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辛秀兰教授作了题为《政产研学用五位一体打造药品生物技术高水平专业群》的发言,介绍了专业群建设中通过政校协同、校企协同,产学研用一体化设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成功经验。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纪兆华教授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双元驱动三化融合四链融通产教融合模式探索与实践》的发言,介绍了学校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群的基本建设情况与产教融合育人模式的实践经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校长李宇红教授作了题为《“技术”“文化”双赋能 打造现代服务专业群》的发言,介绍了学校现代服务专业群通过财贸应用技术研发平台、京商文化传承与创新平台打造,实现技术赋能与文化赋能的建设经验。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吴晓华副教授作了题为《“一深三创、三方协同”——乡村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实践研究》的发言,介绍了学校乡村全科医生培养模式的形成背景、创新举措与应用效果。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云梅教授作了题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发言,介绍了学校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基本情况、建设路径与成效。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徐鹏副教授作了题为《对接国际标准 打造国际范式高素质护理人才培养模式》的发言,以护理中加合作办学项目为例,介绍学校对接国际标准,打造国际范式高素质护理人才培养模式的经验。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于兰平教授作了题为《发挥鲁班工坊品牌优势 助力“双高计划”建设发展》的发言,介绍了学校以鲁班工坊建设为依托,在国际专业教学资源开发、国际技能赛项资源开发、国际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成效。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教授作了题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探索产教融合新机制》的发言,介绍了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模式的实践探索,提出了对双高建设产教融合的思考。

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作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华职业教育50人论坛是一场大咖云集、影响广泛、注重理论研究的职教盛会,京津冀双高建设联盟年会是为双高建设联盟成员单位打造的实践经验交流与互动平台,两场会议的同期举行,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形成了1+1>2的效果。大会主题覆盖广、问题真、形式新、成果实,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建真言,献良策,必将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委员、京津冀双高建设联盟代表、职业教育领域专家学者,职业院校与相关行业企业代表200余人与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