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届“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9-26 17:06:25  作者: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决定开展第二届“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安全发展思想,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实验室安全工作,推动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筑牢坚实稳定的安全防线。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为分管国资处校领导,领导小组成员为国资处、保卫处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有资产管理处。

三、活动主题

关注实验安全,共建平安校园

四、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9日—2022年10月18日

五、活动内容

(一)安全宣传

1.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发放与宣传,整合危化品管理及安全使用、特种设备安全使用、事故预防与应急预案等内容,并将实验室安全手册发放至师生手中。

2.通过国资处网站、实验实训微信群等渠道发布安全管理案例及安全警示进行宣传报道。

(二)安全讲座

1.根据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进行线上与线下安全讲座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参加由河南省实验室研究会举办的线上实验室安全教育大讲堂,聆听国内知名专家的直播讲座。

2.各单位根据专业特色,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讲座,如危化品的使用与管理、特种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化学实验室常见问题及预防等。

(三)安全自查、巡查

1.活动月期间各单位组织专人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排除安全隐患点,落实安全整改工作。

2.由国资处组织相关人员对部分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提升实验室管理队伍自查自纠能力。

(四)组织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中关于实验室准入制度及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环节中的要求,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先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的必修课课程或培训并进行考核。为了强化学生实验室安全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培养学生的实验安全理念,让安全教育入心入脑,营造安全的实验环境,从而更好地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河南省实验室研究会特面向全省高校新生举办“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大赛分为本科高校组和高职高专高校组,本科组由河南农业大学承办,高职高专组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我校将选拔10名新生参加比赛,请各单位于10月8日前将名单报国资处,分配名额见下表。比赛每组评出优秀个人奖若干名及优秀组织奖(15个) ,统一颁发证书。

序号

学院名称

分配名额(人)

1

机械工程学院

1

2

自动化工程学院

2

3

建筑工程学院

1

4

经济贸易学院

1

5

汽车与航空工程学院

1

6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1

7

测绘环保工程学院

2

8

文化旅游与国际教育学院

1

9

合计

10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2年9月16日

Copyright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      联系电话: (0377)63270292 邮编:47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