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双高建设典型案例】学习强国:青春向党续红色血脉 强国有我担复兴大任

    2022年01月07日 16:35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青团建团99周年。河南工院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立足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宗旨,紧紧围绕学校“双高计划”建设中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引领青年勇创新、干实事,充分发挥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持续发挥团结教育青年核心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保持学习的毅力。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以“三会两制一课”为载体,通过创新学习形式鼓足青年学习的干劲,增强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6次。召开支部委员会完成支部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团员年度团籍注册、研究确定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员发展对象、讨论检查团支部自身建设等工作。运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团小组会做好团员自评与互评工作。开展3次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团课,积极引导团员青年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凝聚奋进的力量。紧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契机,广泛开展“青春寄语党”“讲个故事给党听”“寻找红色文物”等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百年新征程 奋斗正当时”主题团日活动,扎实开展青年大学习、苗苗“会”学习线上主题团课,积极参加《我心中的英雄》主题征文,其中两名同学的作品在学习强国平台展示。深入学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党的精神谱系,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强壮精神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自觉从党的奋斗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党的精神品格中汲取力量,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激发基层的活力。严格落实党对共青团改革的要求,推进组织和工作创新,保障基层团组织覆盖率达100%。切实落实从严治团,引领各级团干部、团员和青年学生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朝着强“三性”、去“四化”的方向深化共青团改革,充分展现共青团组织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深化“工作到支部”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加大力度夯实基层团支部建设,指导各班级团支部基础工作与创新,学社衔接率、升学衔接率均率先完成100%,青年大学习参与率维持在140%以上,先后发布8份文件对各项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团支部和团员个人进行表彰、对纪律涣散的团员予以除名。以先进性建设为重点,严把团员入口关,加强全过程进阶培养与严格管理,2021年共发展共青团员3名。

    展现担当的作为。带领广大青年学子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敢于创新创造,敢于领风气之先,立潮流之前。组建“铭志芳华”社会实践团,奔赴祖国各地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2021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中荣获团队风采奖,被团省委授予2021年全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被团中央授予2021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学院近百名青年学生参与暑期家乡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其中邱泽同学在防汛救灾中表现卓越,被省文明委、中国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授予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称号。邱泽在协助南阳市公安局宛城区分局跨省破获重大诈骗团伙案件时表现英勇顽强,分局领导亲自到校送来感谢信。他们的无私坚守与奉献,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强化服务的理念。以提升青年综合素质为目标,开展篮球、足球、乒乓球赛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承办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暨“军工文化月”校园歌手大赛,组织服务广大学生参加科技文化艺术节其他赛项,有效缓解青年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压力,提高精神面貌。选拔服务优秀选手参加振兴杯、挑战杯、发明杯、互联网+双创等职业技能和科技创新大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一项、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一项、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省赛一等奖一项。指导大学生追梦志愿服务队、大学生雷锋连、雷锋精神研习社等志愿公益类社团开展义务植树、敬老院慰问、关爱留守儿童、校园反诈宣教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发扬青年服务精神,陶冶精神情操,引领青年志愿服务新风尚。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35905225425467394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5359052254254673949

    策划:党委宣传部 发展规划处 机械工程学院

    图文:王旭

    单位审核:杨俊峰 王宏颖  苏君

    汇编:史亚贝

    编审:杨爽

     

     

    上一条:南阳日报客户端、《南阳晚报》报道我校微电影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一等奖 下一条:【双高建设典型案例】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技能,点亮退伍侦察兵的“报国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