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华高校网:工院学子田留青: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发布时间:2021-08-25

2021年7月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郑州、新乡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河流水位持续上涨,出现险情。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险情就是战场。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G机电1801班学生田留青第一时间奔赴受灾地区,为防汛抢险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请战!”——青春集结,到一线守卫群众

当田留青通过新闻报道得知灾情时,他脑海中的第一念头就是:出发!去到灾区救援受困群众,只要是能帮助群众的事情,什么都可以!田留青立刻来到学院国防教育社,在那里写下请战书,响应抗击强降雨的号令。

因降水量北移,田留青直接奔赴较为严重的新乡地区,到达集合地已经是凌晨一点多。很快,他便接到命令去凤泉区陈堡村转移受灾群众并为他们运送生活物资。连续的强降雨造成当地交通瘫痪、水利电力受损,加上该自然村村民较多,地形复杂,救援群众、运送物资难度较大。每次只能将冲锋舟停到村口位置,再用小艇向村子纵深内部挨家挨户送物资。有的地方狭窄偏僻,船行不便,就必须直接下船进到积水中前行。最深处的水甚至没过胸膛,在里面行走阻力很大,十分费力。一天下来,田留青累得筋疲力尽,嗓子也喊得沙哑,但他从来没有叫过苦。

遵从集中专业优胜的原则,田留青重新被调整到卫辉救援第一线去。途径共产主义渠大桥时他们接到就近转移过河群众的任务,田留青迅速下车,在炎热的太阳下维持秩序、转移上下船群众。尽管头部被晒伤,胳膊上也起了大面积的水泡,但他始终没有停下脚步,连续奋战十三个小时,直到与其他救援队轮换休息,疲惫的他才靠着桥的护栏坐下来,稍微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