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阳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3

    新时代展现职教新作为,新征程谱写职教新篇章。5月21日上午,由我校牵头组建的南阳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学校大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阿颖,南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杨文普,南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菡,学校党委书记温道军出席大会。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阳科技职业学院、南阳职业学院、南阳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南阳技师学院等28家院校代表,豫西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光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飞龙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行业企业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联盟理事长、学校校长长王伟主持。       

    成立大会举行前,学校副校长屈保中主持召开了南阳职业教育联盟第一届理事会预备会议。预备会上,屈保中分别从联盟组建背景、组建过程、组建情况和组织架构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筹备情况,参会人员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理事会和工作委员会组成人选,联盟当选理事长王伟做了表态发言。 

    在成立大会上,温道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校企合作情况,阐释了职教联盟的发展定位。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始终坚持服务行业担当不变,始终坚持特色办学道路不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动力不减,始终坚持产教融合主线不偏,牢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机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融合发展。他表示,作为职教联盟牵头院校,学校将坚持开放共享的原则,全力投入、全力推动、全力合作,真正将南阳职业教育联盟建成集团化办学的标杆和典范,为深化南阳职教改革,推动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再立新功。

    李菡宣读南阳职业教育联盟批准成立文件,并对联盟的建设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把产教融合做实,二是把产学合作做优,三是要彰显南阳特色。

    杨文普在讲话中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一种教育类型,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背景下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战略选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技术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对南阳经济发展显得非常重要,为南阳产业转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技能人才支撑。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支持服务好联盟的改革发展,为联盟的运行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政行企校共同努力,为南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南阳职业教育联盟成立按下启动杆。阿颖代表市政府向南阳职业教育联盟牵头学校颁授牌匾。

    成立大会结束后,职教联盟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工作委员会和社会培训工作委员会分别举行第一次会议。各个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了机构成立情况,与会代表结合本单位基本情况就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职责进行了充分交流,并研讨了本年度工作计划。

     南阳职业教育联盟将以促进高质量就业为导向,立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遵循“区域统筹、政策引导、因地制宜、合理配置”的原则,围绕南阳市“5+N”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计划和21个重点产业链,发挥高职院校示范和引领作用,实现南阳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推进南阳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供稿/产教融合发展中心  撰稿/王柠 摄影/于慧 刘天恒 单位审核/王浩  编审/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