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温道军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03

为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7月29日至30日,学校党委书记温道军带领党政办、招生就业处、自动化工程学院等单位工作人员前往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航空工业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洛阳轴承有限公司等企业交流考察。

29日,温书记一行与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一新,公司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党委工作部部长周伯灿等进行了座谈。高一新总经理介绍了企业在“兴船报国、创新超越”的精神引领下,以高速大功率柴油机为主,扩展、延伸产品应用,走规模化、集成化经营发展之路的历程,表达了对学校为公司输送优秀毕业生的感谢。周伯灿部长介绍了学校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专业27位顶岗实习学生的工作安排和生活保障,表达了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希望校企双方能加强沟通、深化合作。温书记介绍了学校目前的发展,温书记表示,作为军工院校,学校一直牢记服务军工的使命,一直教育引导毕业生到军工单位实习就业,强化服务国防建设、支撑国家战略的教育引导。学校与柴油重工一直以来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学校的机械、电气等专业与公司发展高度契合。学校以后将加强思政教育、劳模教育、国防教育,把军工精神、工匠精神等融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去,加强实践教学,加强订单班培养,培养企业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下一步,双方将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发挥双方各自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合作形式,持续创新合作机制,实现携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在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书记一行与公司副总经理郭建忠、人力资源部长常国亮、招聘主管张一飞等进行了座谈。郭总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企业在航空及国民经济建设中的核心产品,畅谈了新形势下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等。温书记介绍了学校在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十四五期间学校的升本规划。温书记表示,将根据企业用人需求,在机电机械类专业中增加汽车专业知识,针对特种岗位增加企业订制课程,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聘请企业客座教授。希望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把更多优秀的毕业生输送到企业一线,双方共同打造最优质的的就业基地,实现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

在河南省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温书记一行与副总裁王志祥,人力资源部部长汪平福、副部长刘海斌,技术中心主任刘杰亮等进行了座谈。王志祥总裁介绍了企业的四大战略五大建设,汪平富部长介绍了目前毕业生工作情况,认为河南工院毕业生素质高很受企业欢迎,希望吸纳更多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温书记介绍我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世通的成长经历和在牧原集团的工作情况,建议双方开展定期互访机制,共同编写针对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特色教材,开展订单班培养,培育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

在航空工业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温书记一行与党委书记袁鹏、人力资源部长刘保国、人力资源副部长杨振等进行座谈。袁鹏书记介绍了技能人才的培养途径,刘保国部长表示,河南工院的毕业生质量高,很多已经成为业务骨干,企业也为高技能人才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温书记代表学校对企业为毕业生提供的成长平台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与优秀学生代表亲切会谈,倾听他们来到企业后的实习工作感悟和技能成才愿望,鼓励青年学子积极面对角色转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坚定军工报国理想,争做服务企业发展、投身行业建设的新时代劳动模范。针对公司提出的光学加工技能人才短缺的现实,温书记表示要针对企业实际需求,组织专项研讨,把军工光电专业做大做强,建设好学校的特色专业,为军工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30日,温书记一行到洛阳轴承有限公司考察。与党委副书记贾峰一、总经理助理王明杰、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赵凌等进行座谈。贾峰一书记介绍了轴承行业的国产替代为公司带来的发展机遇,王明杰总经理提出了对毕业生的培养要求。温书记一行随后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汽车事业部、风电事业部,详细了解了轴承发展的前沿技术,并就订单培养、产业学院等与企业专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温书记表示,下一步将开展企业学校面对面活动,聘请企业能工巧匠到学校上课,选派一批骨干教师到企业一线进行培训,安排顶岗实习学生到企业参观实习,探索把企业办在学校、把学校办在企业,真正实现产教融合。

通过走访军工企业、军工科研院所,学校深入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扎实推进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积极探索实践具有军工特色的“双高校”建设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