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4

6月22日,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省内外80多家职教集团理事单位的近200名代表齐聚南阳,以“创新 融合 发展”为主题,共商职业教育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大计,共谋集团发展新征程。

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指导委员会主任唐远游,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袁玉新,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秦剑臣,南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喜雨,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温道军,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伟,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建根出席会议,会议由杜建根主持。

王伟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15年的光辉历程。15年来,集团坚持以整合优化教育资源、贯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行业企业和区域发展为宗旨,充分发挥各方成员的优势,集团以“利益共同体”为特征的校企深度融合、协作育人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本次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巩固集团各成员单位间的传统友谊,加强相互联系与交流,深化对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共识,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赢发展,擦亮职教集团品牌,更好地服务于我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秦剑臣代表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秦剑臣指出当前我省职业教育正处于抢抓机遇、攻坚突破的关键时期,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对职教集团建设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明确发展定位;二是要创新人才培养;三是要发挥示范作用;四是要携手合作共赢。

张喜雨代表南阳市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张喜雨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南阳建设大城市和重要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升格职业教育本科学校加速迈进的一年,此次会议召开可谓恰逢其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市委、市政府将努力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环境,全力支持河南工院“双高”建设、升格职教本科和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

唐远游代表省委军民融合委员会办公室,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唐远游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10月,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被教育部评为第一批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这是对河南国防科技工业职教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集团成员单位赋予的新使命、新机遇、新挑战。要进一步发挥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示范引领、服务发展”的作用,真正把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功能齐全、辐射面广、示范性强的国家级的示范单位,为服务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温道军做了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自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在人才培养、人员培训、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从国际国内形势、教育事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分析了职教集团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对职教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提出新要求,他表示职教集团是多方参与、携手共进的平台,军民融合、产教融合的纽带,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的桥梁,服务需求、促进发展的载体,要切实推动集团成员单位务实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共同为实现集团各成员单位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审议通过了34家新加入职教集团的理事单位,增补了职教集团第四届理事,调整了职教集团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秘书长和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新当选的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王伟在会议上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将继续和理事会全体成员一道,同心协力,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加快构建和完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体制机制,增强职教集团服务军民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上,举行了“航天装备制造产业学院”“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伟,河南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琳,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处长张清亮,河南航天液压气动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中心主任郭宁共同为“航天装备制造产业学院”揭牌。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伟,南阳中联卧龙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欣涛共同为“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代表进行了校企合作经验交流。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主任周凤华教授以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顶层设计和实现路径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工作委员会、文化交流合作工作委员会、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分别与相关理事单位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杜建根对本次大会做了总结,他指出,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下一步,职教集团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推动创新、强化服务、增强协同、加强建设,努力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