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成功举办“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9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5月14-15日,学校邀请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产教合作处处长黄小东,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孟繁增教授,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中心主任李友余,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机械工业学院院长王晓勇,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开源创新创业学院书记曹小兵等专家莅临我校开展专题讲座。学校党委书记温道军、校长王伟、工会主席屈保中出席。全校中级职称及以上专兼职、副科级及以上教职工聆听讲座。王伟校长主持讲座。

校长王伟首先致欢迎词,对莅临我校的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王伟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近年来在机构设置、制度体系建设、校企合作项目改革试点、政校企合作-产学研对接等方面开展了不少的探索和实践。但依然存在“产教融而不深、校企合而不作”的现象,希望老师们通过本次讲座提升对产教融合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推动我校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党委书记温道军对本次专题讲座的学习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产教融合的重要意义;二是认真学习、积极研讨,深挖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痛点,积极广泛参与研讨;三是开拓思路、大胆实践,研究制定切合学校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随后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孟繁增教授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路径研究与实践”为题,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中心主任李友余以“价值导向、依托职教集团探索产业学院等产教命运共同体的落地路径”为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机械工业学院王晓勇院长以“产教融合 校企协同育人探索与实践”为题,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开源创新创业学院曹小兵书记以“智能制造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与应用探索”为题,分享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中的具体实践经验。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明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校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与会人员针对如何深化产教融合、产业学院建设及搭建产教融合平台等问题向专家请教并进行了深入探讨。

校长王伟在最后总结中指出,四位专家功底深厚、观点鲜明、视野开阔、主题明确,是一场丰富的精神大餐,希望老师们认真领会讲座精神,会后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一步突破思想障碍,提高对产教融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是对照先进、找出差距,从思想观念上找差距、从主观意识方面找差距、从体制机制找差距;二是深入实践、大胆探索,结合我校实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发挥好职教集团的作用,深入推进产业学院建设;三是统筹协调、营造氛围,全校上下应积极参与,营造充分理解、主动参与产教融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