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河南省遥感协会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0-10-23

10月17日,河南省遥感技术应用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来自中电科第27研究所、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省遥感院等50多名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屈保中参加会议,并当选为河南省遥感技术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城市建设学院院长、高分北斗中心主任范国辉当选为理事;遥感导航教研室主任张克当选为副秘书长。

我校作为河南省遥感技术应用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积极支持协会工作,先后在南阳地区开展了大量的高分遥感推广应用活动。在校地结对帮扶方面,主动服务方城县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发挥高分北斗与乡村规划的技术优势,开展了柳庄、河坡、二郎庙等乡村规划设计,实现了高分遥感技术在乡村规划领域的深度融合。在科研方面,充分利用高分一号光学遥感卫星,开展了南水北调水质监测应用研究。在技术服务方面,利用高分二号遥感数据,对接南阳市林业局,助力南阳市申报森林城市,对接南阳市房屋征收办公室,助力南阳市房屋建筑拆迁工作。

近年来,城市建设学院紧跟军民融合产业动态,积极利用空间信息技术促进传统专业转型升级,实施军民融合“面—线—点”一体化布局。一是服务军民融合产业的一个具体方面,推进空间信息技术在城乡建设领域的深度融合,军民共建实践条件,军民共育人才资源,军民协同科技攻关,军民合作创新创业,整体发力,形成合力。二是打造空间信息与城乡建设融合专业链,丰富军民融合产业链,积极推进高分卫星遥感、北斗系统定位等“军转民”技术在城建学院现有十个专业(摄影测量、导航定位、工程测量、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工程造价、建筑工程、室内设计、建筑装饰、建筑智能化)的融合应用,延伸空间信息应用产业链。三是聚焦“数字城市、乡村规划、智能建造”三个切入点,深耕细作、开拓创新,充分挖掘高分卫星遥感、北斗系统定位技术在以上三个切入点的细分应用,努力形成细分领域的优势聚焦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