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受邀参加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协作会暨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22

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协作会暨高水平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研讨会于7月18日至19日在深圳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职院校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温道军、副校长贾庆成、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朱成俊、机电自动化学院院长张季萌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学院、海康威视人工智能研究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业出版社联合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校校长俞仲文以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主题做开场报告,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晓明做《智能制造驱动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创新》的主题分享,指出职业院校应大力借助智能制造龙头企业的成功经验,培养大批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所亟需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深圳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学院院长谢建中围绕《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微企业智能转型》,聚焦智能制造“精益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和共性技术,描绘了打造校企共建工业互联网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的光明前景。

会议期间,组委会安排参观了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富士康的智慧工厂(熄灯工厂)、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等应用场景和国泰安智慧教学展示中心暨 AI 人工智能实验室,展示最新教育技术在提升教育教学效率效果中的创新实践与应用。会议还就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建设路径和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路径展开了研讨,并发布《智能制造紧缺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协作会深圳共识》。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对热点议题深度解析,分析难点、分享经验,共话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发展前景与人才培养路径。

会议期间,温道军书记一行就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创新、校企联动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产教融合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打造地区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高地等方面和与会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进一步探讨新形势下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对产业和职业教育带来的新使命、新机遇,为学校贯彻落实高等职业教育相关国家战略规划,促进政、校、行、企深度合作,在先进制造等领域建设若干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